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巧用“虾兵蟹将”闯富路——记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作为奖获得者王银
2020-12-09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6

产业基地

17

工作中的王银

18

王银(右)领奖合影

他,是“虾兵蟹将”的带头人,也是摘取“中国清水龙虾之乡”称号的引领者,更是吉水扶贫产业“六个一”的创新者。他,是王银,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作为奖获得者。近日,记者在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见到了王银。

山清水秀,他定情于盘谷

在建成的产业基地,连片成群的种养规模不由让人惊叹。谈起当初选择在吉水县盘谷镇创业的初衷,王银说得最多的词是“生态好”。“这里靠近赣江,水资源丰富,又是二类水,且地势平坦,非常适合稻渔发展。最重要的是没有污染,生态环境好,养出的水产品品质好。”王银笑着对记者说,“在这么好的生态环境下养出的水产品根本不愁销路。”

盘谷镇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让王银一见倾心。2017年1月,他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取得了1.2万亩低洼撂荒田20年经营权,同年便成立了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6月,他又成立了吉水县润泽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通过联合入股的形式建设了1万吨贮藏保鲜冷库、5千吨虾蟹加工厂、2万吨饲料生产厂以及配送检验中心等全产业链运营项目。

如今,王银已建成稻虾共作产业基地4600亩,稻蟹共作产业基地2000亩,稻渔共作产业基地400亩,成为全省最大的稻虾(渔、蟹)综合种养示范场之一。

深根农田,他专情于虾蟹

“合作社主要养殖模式为稻虾、稻蟹、稻渔综合套养,通过建立‘稻渔共生’的生态循环系统,大大提高了稻田中能量和物质循环再利用的效率,减少病虫草害的发生。”王银向记者算起了经济账,“这种模式亩平均利润可达5300元,是传统种植业经济效益的4至5倍。”

在商场打拼多年的王银认识到,做农企靠传统粗放的模式难成气候。为了把公司做大做强做优,他非常重视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

“我们公司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注册了‘井赣’‘井太狼’等商标,照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五统一’模式,实现种养组织化、标准化、产业化;同时,我们非常重视技术和人才的引进,聘请了上海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从事清水大闸蟹和清水小龙虾养殖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王银如是说。

这种科学绿色生态模式,不仅让基地生产的水稻、小龙虾、大闸蟹等产品被认证为“有机食品”,也为公司收获了诸多荣誉:“井赣”螃蟹荣获2019年“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最佳种质奖;选送的一只体重657.7克雄蟹斩获2020年“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蟹王”奖,重量为历届蟹王之最;2019年,合作社基地被授予省级农业示范园、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吉水县也因此获得“中国清水龙虾之乡”、全省整县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等美誉。

心系村民,他用情于脱贫

在与乡镇干部和村民接触过程中,王银发现还有许多村民没有脱贫、生活艰辛,逐渐认识到一个人致富只是独乐,要众乐才是真乐。“我要帮助他们摘掉贫困的帽子!”王银暗暗下定决心。

为此,他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纳全镇14个行政村和500多户贫困户入股分红,贫困户每年可分红500元,村集体每年可分红2万元,连续分红10年;同时,积极探索出了选准一个产业项目、组建一个合作社、建设一个产业基地、建立一个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落实一套扶持政策的“六个一”产业扶贫新模式,成为吉水县产业扶贫的样板。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王银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在合作社建立了多媒体产业扶贫培训教室,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培训,主动为养殖户、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技术培训和跟踪服务,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制定优惠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基地附近村庄闲置民房及基地资源,引导返乡创业村民从事餐饮、民宿,发展乡村旅游。

“对于获得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作为奖,我深感荣幸与责任。”王银表示,这既是对他的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下一步,我将在做好一产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奔小康!”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文、王银 供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