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巩固脱贫成果要做到“三个坚持”
2020-12-08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但是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当下,在全国各地,广大战斗在一线的扶贫干部正在为脱贫攻坚最后的收官工作紧张地奔波忙碌着,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在笔者看来,重点要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注重群众标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脱贫攻坚的最高标准,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贫困群众的满意度从哪里来?不是来自于漂亮的说辞、夸张的宣传、虚假的统计数据,而是来自于“揭锅盖”、“打开冰箱”等细致入微的工作细节,来自于撸起袖子、俯下身子、甩开膀子的工作作风,来自于实打实、出真招、见真效的扶贫政策,这样才能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头,群众才会敞开心扉和扶贫干部谈自己的真实想法和建议。总而言之,提升群众满意度,扶贫干部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要深入贫困群众家中,与贫困群众一起面对面商讨脱贫对策,切实增加贫困户“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有看的见的变化。

坚持干部队伍稳定。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广大干部要以优良作风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一方面,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来。另一方面,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扶贫干部只有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才能防范和化解扶贫路上的一切风险和障碍,真真切切把扶贫工作做到实处,才能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成为现实。

坚持支部建设过硬。“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前沿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特别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作战”时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尤为突出。如果支部组织力量不强,党员干部就很可能“各自为战”,支部力量便会涣散,支部纪律会废弛,与群众沟通的能力也会丧失,更不用谈如何去团结各种力量发展农村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为抓手,以“六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目标,建强战斗堡垒,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啃下“硬骨头”,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兑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文/肖晓丹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