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铅山明清古街的吉安会馆
2020-12-04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潘爱英

在上饶市铅山县河口明清古街有案可稽的会馆共有将近20所。由于年久失修或者改为他用,河口镇现存的会馆已经寥寥,保存较好的仅有吉安会馆和建昌会馆。

铅山吉安会馆位于河口明清古街的一堡街中段,始建于清早期,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被火毁,吉安府籍士商募捐重建,现存建筑结构完整,大门上题“吉州福地”,内祀旌阳许真君。

会馆正对信江,位子坐南朝北,面宽16米,进深20米,面积320平方米,整个建筑气势恢宏,布局严谨。由照墙大门、戏台、院内场地及两廊走马楼,享堂和两侧生活居屋建筑群组成,地势从前到后逐渐升高,自北而南次第而建,用柱较多,柱及柱础形式繁多,工艺精美。

整个建筑用材精良,雕刻装饰精美,戏楼重檐歇山顶,如角飞翘,形似展翅欲飞的雄鹰,造型优美,明间上方设有藻井,装饰华丽,金碧辉煌,保存完整。

门楣上镌刻着的“吉州福地”四个大字,是敕建的牌子,在“文革”中被“破四旧”,留下依稀可辨的字迹。但两米多高的墙体依旧高大坚固,防火,防洪,防盗。门楼上精美的砖雕与纹饰,依旧在默默告诉后人,属于某个时代某一群人的非凡卓绝。

中国古代最早成形的商帮之一———“江右商帮”,聚集了不少吉安籍的商人。他们离开家乡,背井离乡,经商务工,在铅山以会馆的形式留下了历史性的足迹。

铅山吉安会馆正厅上方的藻井,依旧华丽的采来朗朗乾坤的日光。孤寂的羁旅,能与同乡联谊、互助,哪怕说句熟悉的乡音,或许才能化解心中郁结的乡愁,而不能言说的部分就是坐或立于戏台看戏,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何尝不是。

坐在走马楼上廊台看戏品茗,楼下天井是露天观众席,身份可以划界,然而,又怎么不是都在看戏,都在看戏里唱着的故事与人生,也是自己的那些悲欢离合、爱与哀愁。

会馆天井两侧还保留着当年的雕龙石水缸,古时铅山叫“太平缸”,是昔时的灭火器。

东耳房旁边嵌着一块石碑。有前辈推考,此碑立于公元1820年,距今正好200年。记述是一件民事经济纠纷,为了防止以后的纠纷(主要是契书的有效性验证),吉安会馆特意将裁判文书勒石公示,以传后世。

200年后,我们还能对这个公案以阑珊的心态,当成旧时故事一样去玩味。在那个晴或雨的某年某月,吉安会馆里刻石为盟、地不老天天荒的契约精神,却又怎么能让我们不动容?

2016年第四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在铅山河口古镇召开,吉安会馆经过修缮,焕然一新。相隔尽70年,再次重组戏台唱起了大戏。

如果戏台有生命,它盼这一天太久。如果先人有灵,他们一定会感慨地忆起曾经。吉安会馆见证了曾经的传统优秀商业道德和商业精神,也是“以慰行旅,以安仕客”,在凉薄的商旅遇上“疾病疴痒”,就会有“相倾体恤”的温情归属地。

抖落历史的尘埃,回望河口古镇百年商埠的兴衰,正是有那些头戴瓜皮帽、身穿长衫马甲的吉安商客,用令人崇敬的力量,于那么多过往世纪的中国商业江湖,使赣商举起了可树一帜的旗杆,闪烁着无可替代的光芒。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