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文天祥所写的“魁”字
2020-12-04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天祥手书魁字临摹  

李梦星文/图

吉安民间,在祠堂前的牌坊或院子的照壁中间,常见个很大的“魁”字,是标示也是愿望。尤其在赣江以东的青原区值夏、富田和邻近的泰和县万合、苑前一带更普遍。有人说,这是据文天祥的墨宝描摹的,乡民以这位家乡杰出先贤为榜样。可是我觉得这些牌坊上的魁字虽写得还好,但仍可分辨是工匠或乡间儒生所书,不太像是文天祥写的。我在纪念场馆中看过他的字,都是苍劲端庄,有状元宰相气度。

文天祥的确写过一个巨大的魁字,古籍上多处有记载。在哪里呢?这得从吉安的府、县学说起。以前,凡是府县城,都建有学宫,叫文庙,又称孔庙,是士子习礼求经的学府,也是祭祀孔子及历代其他贤哲的场所。风云变幻,绝大多数文庙被毁或改建。吉安唯一保存较完好的县文庙,据说也是江西保存最好的两座之一,在安福县,宫殿式建筑群古雅肃穆。据史载现存范围还不及古代的一半,可见规模的宏大。

吉安古代的州(府)学宫在哪里呢?宋庆历年间始建,在今沿江路与鹭洲东路交汇处南侧,也就是2013年前市政府机关院内。因年久失修,破烂不堪,新中国成立后拆旧建新,为吉安地区行署驻地。现在的书街就是府学的前街,如今无书,原先有很多卖文房四宝和书籍的店铺。

庐陵县学,就是文庙,从宋代开始迁移多次,清乾隆后期迁于城北旧址,在今吉安一中西侧。曾有很气派的建筑,大成殿、明伦堂、进士第一堂、尊经阁、文昌宫、东西两庑以及泮池等建筑群,布局规整,气势恢宏。

南宋宝祐四年(1256年),庐陵县8人进士及第,文天祥高中状元,士民欢欣鼓舞。为何如此高兴?因为他是庐陵县,也是吉州第一位状元(北宋状元何昌言是新干籍,当时不属吉州)。县令刘汝砺在文天祥等学子考试之地,修建“进士第一堂”,又在通往县学的路上修建状元桥。我40多年前读书时常经过此桥。后来填埋改为路,只剩下状元桥路之名,与韶山东路相通。

当年,刘县令请在朝廷任职的文天祥,书写了个很大的“魁”字,刻于县学堂内板扉之上。此字巨大,长宽一丈有余,连文天祥自己都说是“书之魁”。他的恩师欧阳守道还作了堂记,认为科举第一,人皆可为,不足为荣。希望学子们要向理学家程灏说的那样,做学问便要问道穷理,做人要追贤比圣,这才是最重要的。庐陵县学1958年被拆除,只残存东西庑和一段门廊。2017年开始,吉州区开始在原址复建县学部分建筑,工程还在继续。

文天祥当时所写的巨大魁字是什么样子?吉安没哪里留下了字迹。2006年,我去北方出差,顺道到山西古县城平遥游览。最宏伟的建筑群是文庙,游人如云。一踏进棂星门,导游就给每个游客发个比乒乓球大些的“魁”字圆型纸牌,粘在胸前,意在“状元中魁”,游客欣然接受。走到大成殿之后,见壁上有一个巨大的圆框,比可坐20人的圆桌还大,中间一个“魁”字,落款为“宋文文山书”,墨迹有些斑驳,用大玻璃罩着。巨字左侧匾标明“文天祥手书魁字”。据传清乾隆年间,平遥人不知怎么找到了这个“魁”字,用油灯扩放临摹而成,保存至今,弥足珍贵。但平遥一直无人科举“夺魁”,只在商海“夺魁”。而至少有17名状元的吉安,却没哪里存留这“魁”字,着实有些遗憾。于是,我写了篇短文发表在当年《井冈山报》上以了心愿,还把我在平遥得的“魁”字圆牌给了编辑。

2015年前后,青原区在富田复建文丞相祠,需要在祠对面的屏墙上写个魁字。镇里的分管领导是我文友的儿子,跟我联系,说曾经在报上看过我的那篇文章,问我那个魁字牌还在么?想借用仿制。我说给报社了,但在我的照片里,胸前粘了这个魁字纸牌,拉大一看还清楚。我截图发给他,可太小了,再放大就糊了。他说没关系,有个样子就可,再在网上搜寻真有这字,就放大制作摹印在墙上。

2018年白鹭洲新建的书院桥头也需要这个魁字,因为文天祥是白鹭洲书院最杰出的学生,就把这字刻在西桥头台阶之间壁上,不大,惜未署文天祥之名。有好多人问我,怎么这个魁字左上角没有一短撇?是不是写错了?其实,魁字本来就没这一短撇,从篆到隶魏楷行书里基本没有,有撇的少见,使用简体字时为了规范才有短撇的。也有人解释说,省略那一撇是表谦虚,还有欠缺。

夺魁的文天祥书写巨大的魁字,是不是在召唤更多的家乡后人,在各行各业勇当先锋去“争创一流”夺魁呢?我认为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