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财政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12-03 17: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月2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吉安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132.0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7.59倍,是我市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投入体量最大、覆盖面最广、减贫效果最好的时期,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2

新闻发布会现场

精心筹资,不断强化脱贫攻坚资金保障

2016年以来,全市财政部门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扛起财政资金投入主体责任,通过多个渠道引水,集中财力全面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据悉,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132.05亿元,其中,市、县两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9.8亿元。同时,积极落实“产业扶贫信贷通”,全市财政累计拨付风险缓释金5亿元,放贷资金量突破20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6万户。主动加强与行业部门沟通协作,引导行业资金倾斜支持脱贫攻坚;全市747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投入资金超7.5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准投放,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2018年以来:

全市财政拿出23.68亿元通过发挥农村低保、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等救助制度的兜底作用,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实施综合保障。

2016年以来:

全市发放教育扶贫奖补资金11.2亿元,新招聘补充教师1.2万名,优先保障贫困村学校。全市农村医保补助共筹资155.8亿元,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综合报销比例稳定在90%的适度水平;

全市财政统筹资金支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与危旧土坯房改造,累计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6.6万户,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累计完成移民搬迁1.6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0.89万人。聚焦基础设施扶贫补短板;

累计投入中央、省、市财政资金1.13亿元积极推进危桥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

市本级财政共安排美丽乡村建设资金7.32亿元,优先用于支持全市570个贫困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聚焦扶贫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

全市2020年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9.8亿元,助推六大富民产业种植规模突破600万亩,覆盖所有贫困村,带动贫困人口30.6万人次。培育农民合作社等扶贫经营主体6585个,光扶扶贫装机容量达19.9万千瓦,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642个、扶贫车间239个、扶贫公益岗位2.09万个。

精细管理,不断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全市制定了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绩效考评办法”等,建立健全了扶贫资金管理和绩效评价制度,全面优化脱贫攻坚工程项目财政评审机制,实行扶贫资金县乡级报账并行制,加快评审进度和资金拨付。不仅如此,市财政部门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全市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实施动态监控。2018年以来,全市纳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的各级各类扶贫资金规模累计达64.55亿元。2019年以来,市财政对各县(市、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专项资金”等10个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了再评价,涉及资金42.7亿元。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