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农家田里有“黄金”
2020-12-02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种了4年了,现在收获了,亩产4000多斤,一斤可以卖10元钱。这黄精真不愧叫这名,可真是农家人的黄金嘞!”11月底,安福县严田镇楠桥村,贫困户胡阳根雇了7位村民,经过一个星期的劳作,收获了3亩多黄精中药材。农家小院里,一袋袋黄精堆满屋,根块茎圆柱状,结节膨大,胡阳根不住地点头,笑容洋溢在脸上。

无独有偶,在该县洋溪镇田里村石塘自然村,村民王建槐也迎来了收获。他告诉记者,黄精种植打理难度不大,产量高,除卖根块外,结出的籽也可以售卖,绿野药材专业合作社会有员工上门收购,今年仅这一项,就为他家带来了4万多元的收益。

“合作社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鼓励农户种植中药材,一方面保证了产品原料的品质,一方面也为农户提供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在严田镇土桥村神园组神元湖大健康产业园内,绿野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昌炎告诉记者。加工基地里,工人正在把农民们种植的黄精,进行切片、烘干等粗加工后销往外地,由黄精为原料的代饮茶也成为热销产品。

绿野药材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5月21日成立,主要从事黄精、粉防己、重楼等中药材种植,为销售及生产经营提供相关技术信息服务。为了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该合作社提供了两种方式,一是农户投资入股,二是由合作社提供秧苗和技术,农户进行种植,产出由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收购。农户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加入合作社的方式。

目前,该合作社在严田镇政府的支持下,已带动贫困户9户种植中药材,56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并辐射带动洋溪、钱山、北华山等9个乡镇的农户加入合作社,种植面积达3000亩,为推动周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该基地还提供了就业岗位,让100多个劳动力家门口务工,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为当地发展和脱贫攻坚助力。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