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强化干部考核激励担当作为
2020-11-30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这是做好新形势下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遵循,是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制度保证。

树牢政治标准“硬杠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要求是第一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追崇这个“第一”,坚持把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摆在第一位,强化思想锻炼、政治历练,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对于组织部门而言,选人用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组织部门肩负着选准用好干部、选优配强班子的重要职责,必须把牢政治标准“硬杠杠”,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练好为民服务“基本功”。练好为民服务的“基本功”,就是要办好群众的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放在心上来想、来抓、来落实。孙中山先生教诲青年学生,“立志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头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为铭,作出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宣言。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建设者,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持“以我心暖民心、以我心换民心”,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不断增强“七种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想干事的为民之心、能干事的扎实担当、干成事的过硬本领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中干出一番事业,不辱党和人民交付的伟大使命。

念好廉洁从政“紧箍咒”。廉洁从政是领导干部修身立本的最低标准,是领导干部从政的最起码要求。“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 廉洁从政是为官者的护身符,也是为官者的必须坚守的底线。明代张瀚在《松窗梦语》中记载,自己初任御史参见都台王廷相,都台不无用心地对他讲了一段“轿夫湿鞋”的故事,警醒世人要慎始慎初。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力有大有小,有强有弱,但是清正廉洁却不能可有可无。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筑牢规矩意识,念好廉洁从政“紧箍咒”,时刻将纪律规矩铭记心中,心有所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紧握纪律准绳,才能实现持续的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才能在从政和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实行高质量的干部考核,目的是促使各级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从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要看准这一干部考核的“风向标”,把忠诚作为从政之魂,廉洁作为立身之本,担当作为成事之要,在新征程上不断为推动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文/肖晓丹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