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匠心诠释劳动之美——记全国劳动模范胡建诚
2020-11-30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月27日,初见胡建诚,他正在生产车间里对设备进行下班前的巡检。“我们电镀组有72台生产设备,每一台设备上配件就有上万种,每一个都必须非常熟悉,带着笔记本随时记录设备运行的情况,心里有数,出现问题就能够及时解决。”前不久获评全国劳模的胡建诚翻着手中厚厚的笔记本对记者说。

胡建诚是红板(江西)有限公司机修部电镀组的总管,从一名普通机修工到电镀区域维修工程师,再到独立处理技术难题和培训技术的攻关技术总管,胡建诚一步一个脚印,匠心诠释劳动之美。

受家庭影响,胡建诚从小就对电路维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2年7月,他顺利考入新余市电子技术学校,主攻电子维修专业。1993年6月毕业后,胡建诚成为泰和县纺织厂的一名机器维修技术员。踌躇满志的他上岗时却傻眼了,自己理论知识是很过硬,但是实践经验明显不足,看着同事们在忙碌而自己只能做些简单安装的工作时,胡建诚下定决心要认真学好技术。

从此,胡建诚上班的时候跟着师傅认真学习机器维修,下班后自己买来电子机器维修的书籍自学,逐步掌握了机器维修的基本思路。入职半年后,他已经可以独立维修机器了。

2003年,胡建诚南下到珠海求职,在当地一电路板厂成为了一名机修师傅。2008年,胡建诚放弃珠海的高薪工作回到吉安,成为红板(江西)有限公司线路板维修工程师。进入公司后,胡建诚主要负责电镀区域的维修工作,每天他都和同事们一起巡查设备线路,减少机器的故障发生率。在日常的设备维护工作中,他在技能操作上下功夫,成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生产车间的设备需要根据生产实际进行微调,正常电镀图电线的温度一般是在正负5度左右,但有一批生产设备的温度一直偏离正常范围,严重影响了产品的生产质量。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胡建诚带着同事们加班加点仔细巡查,查找问题根源,终于发现因为循环泵缸内的循环量不够,加热笔离水面过高导致的,胡建诚通过提高循环缸内的循环量,调整加热笔与水面的距离,最终将温度调整到正常范围内,确保生产的正常进行。

在工作之余,胡建诚经常琢磨怎么能更好地通过机器提高工作效率。经过反复研究和实践,他提出对VCP升降系统进行改进。VCP垂直连续电镀线主要是负责机器的升降,以往机器总是因为传动轴弯曲经常性出现升降系统崩溃,导致停机4小时进行维修,不仅耽误了生产也因为不断维修增加了工作量。

胡建诚组织部门同事共同商讨研究,最终制定了修改方案,将8毫米的传动轴更换成12毫米,利用12毫米的转动牵力进行升降操作。设备均衡稳定,再未出现因为传动轴弯曲导致的升降系统崩溃问题,为公司的连续生产提供了保障,降低了维修成本。

胡建诚不仅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还乐于助人,其他部门只要有困难,招呼一声,不管自己多忙、时间多晚,胡建诚都会第一时间前往帮忙。年初时,压板组的人员紧缺,有一日夜班时,生产线上A3B回流线底座无法自动进入无尘室,夜班工作人员一直找不到原因。当日晚上7点多,已经下班的胡建诚接到支援压板组任务的电话后,立刻赶到公司与夜班工作人员一起仔细查找问题。因生产线不能停,只好一边生产一边维修,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将A3B回流线底座手动推入无尘室。胡建诚一直忙碌到第二天凌晨6点才找到问题,并及时维修好。

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多年的工程技术人员,胡建诚除了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还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他将自己在一线摸索出的维修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技术人员,稳定了公司的维修队伍,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胡建诚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敬业精神令人敬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诠释着新时代的劳模精神。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