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胡智炬:热心肠的“芗城”义警队长
2020-11-25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值夏镇古称芗城,位于赣江支流泷江和富水交汇处,是一个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古镇。成立于2019年7月的值夏镇芗城义警队,是青原公安分局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中精心培育和引导下成立的,依托村居社区、镇属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民间组织等有一定经济实力、热心公益事业的本土人士组建而成,已发展至60余名队员。他们身着统一的义警制服,佩戴着红袖标,活跃在值夏镇大街小巷,常态化参与全镇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法制宣传、交通疏导等警务志愿工作,与社区民警深度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胡智炬,就是这支义警队伍的队长。

一张“网”弥补警力不足

芗城义警虽然不是正式在编的警察,但在公安机关的领导下,职责和工作与正式民警差不多,都是在践行“杨慧芝群众工作法”,都是在为百姓做好事。胡智炬带领义警们协助民警在社区治安防范、矛盾化解、便民服务、警民沟通等方面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缓解了辖区警力有限的现实问题,就如同一张大网一般,每个义警就是网格员,搭建起以公安机关为主干、多元主体为骨架、协作机制为支撑、警务网格为基座的立体化多元防控体系。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但凡辖区内有较棘手的矛盾纠纷,社区民警都会叫上胡智炬一同前往做调解工作。因为大多数当事人白天忙于农事或上班,胡智炬都是晚上入户开展调解工作,有时吃了闭门羹他也没有丝毫抱怨。“我做调解工作的时候,用的都是诸如‘邻里关系同唇齿,理解包容赛远亲’‘天上下雨地下流,夫妻打架不记仇’等值夏本土的‘土味’语言,带着给群众解决问题的态度,用心服务群众。”胡智炬如是说。

胡智炬把走街串巷当作了每日的“必修课”,带领义警协助民警做好出租屋摸排登记、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每日定点护校、每周治安巡逻等工作,也因此淬炼出了一双“火眼金睛”,为社区民警提供了多条有价值的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数起。

岂曰无衣 与子偕行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医用口罩等急需物资纷纷告急,线上线下基本断货,胡智炬通过各种渠道,紧急采购了3000个医用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在他的带动下,芗城义警们纷纷捐款捐物,慷慨解囊,筹集3.6万元资金专项用于疫情防控。胡智炬带领芗城义警,协助派出所民警迅速投入防控一线,当起了宣传员、劝导员、信息员、消毒员等。义警们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和告知书、张贴疫情宣传海报等方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同时,在治安卡点和重要路段设置测温点,和镇政府、派出所、卫生院24小时“在线”抗疫,疫情面前一步不退,24小时不间断值守,说服群众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排查,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墙,守护值夏平安。因此,芗城义警队被评为“青原区平安志愿者工作先进集体”“值夏镇先进团体”。(付俊彪、谢长荣、周瑞芳)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