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第一书记风采]村里就是我的家——记吉州区长塘镇桥南村第一书记颜湖发
2020-11-25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编者按: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吉州区第一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帮扶村当成自己的家,日夜奋战在脱贫第一线。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村民改变村子落后面貌,奔波忙碌寻找致富项目,助力脱贫攻坚事业。今起,将推出《第一书记》专栏,从不同侧面展现他们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鼓劲。

个子不高、长相斯文、年纪轻轻,这是吉州区长塘镇桥南村村民对颜湖发的第一印象。颜湖发是区政府办的一名干部,2018年5月,他被选派到桥南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刚到任的时候,村民们都有点怀疑,这么年轻,又像个书生,他能做好工作吗?两年多过去了,颜湖发克服困难,把家安在了桥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换来了桥南村的变化,村民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刚到桥南村的时候,面对村民的不信任,颜湖发没有抱怨。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他把家安在了村里。在第一书记工作室对面的小房间里,一张简易的床,加上紧挨着的四方桌,就是他的“家”。他走村入户,下田间、进圈舍,跟村民拉家常、摸情况,很快就对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

颜湖发把桥南当作自己的家,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家人,尽心尽力为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石岩岭村有一位贫困户叫王万茂,其妻子智力障碍,只能从事简单劳动,唯一的儿子遭遇了车祸后瘫痪在床抑郁自尽,留下年幼的孙子孙女需要抚养。2014年,他们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颜湖发通过认真细致分析,发现王万茂一直是个勤快肯干的人,只是因为家庭变故而致贫。要让王万茂一家脱贫,首先要把他的志气信心扶起来,让他切实感受到有依靠,就能鼓励他对生活重新燃起希望。

王万茂一直都会养几头牛贴补家用,土地被流转之后,就萌生了扩大规模的想法,但苦于没有资金。了解到他的想法,颜湖发向他宣传了扶贫小额信贷相关政策,又积极与区扶贫办、借贷银行沟通,为他争取了5万元贴息贷款作为购买小牛的本金。王万茂的小牛买回来之后,颜湖发常常到他家,了解情况、提供信息,随时为他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慢慢地,王万茂的牛越养越多,最多的时候有30多头。

由于王万茂的牛都是放养,从不喂饲料,所以很好售卖。就这样,日子越来越好,去年年底盖起了新房子。看到王万茂一家摆脱了贫困,颜湖发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但是,第一书记这份工作,对颜湖发来说不仅是甘甜,还有很多不被人知道的苦涩。刚刚当上第一书记的时候,有一天他在村里接到怀孕的妻子打来的电话,说身体不适,可能会早产。颜湖发立刻赶回家,带着妻子来到医院,看着情况不太好,几家医院的医生都建议他们赶紧到省里的医院去。他匆匆忙忙把大儿子安顿好,又带着母亲和妻子驱车赶往南昌。

第三天,颜湖发女儿在省妇幼保健院顺利产下,但是体重只有2斤多,还伴有其他新生儿疾病,他在电梯里匆匆看了一眼,女儿便被送入病危新生儿专属ICU病房。因为家属不能探视,他和妻子、母亲在女儿住进ICU后不久,就回了家。颜湖发永远记得,在回去那天的路上,他一边开车、一边流泪,200多公里的路程感觉开了很久很久……

虽然万般牵挂,回来后,颜湖发还是立刻投入到第一书记的工作中。后来女儿在南昌住了50多天院,这段时间他来来回回两地跑,工作却丝毫没有落下。在村里,他每天从白天忙到晚上,只有到了睡觉前,才有时间看一眼女儿的照片。幸运的是,出生时磨难重重的女儿现在长成了一个聪明伶俐的小可爱,常常给他带来各种惊喜。

颜湖发说,驻村两年多,是他经历中困难最多、最不容易的时候,但也收获最多、印象最深。看着桥南村的不断变化和贫困户陆续脱贫,他感觉很欣慰:“我觉得自己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桥南村的村民会更富,村貌会更美。”

文/胡永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