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遂川:“五老”组团育新风
2020-11-24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后生仔,荷包里有了几个钱,也不要大手大脚,省着点花,今后用钱的地方多。”眼见着后辈不懂节俭,日前,遂川县营盘圩乡桐古村一退休教师开始教育起来。

“旱厕的缺点大家都清楚,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大伙要支持政府,改起来。”面对亲友的不理解,大夏村老支书心平气和地劝道。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社会治理中,从单位退下来的老同志,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发挥好他们的余热,能为国家作不小的贡献。

遂川县营盘圩乡组建以“五老团”(即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为基础的乡村治理队伍,借助乡贤理事会阵地资源,发挥他们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间优势和亲缘优势,在示范引领、矛盾调解、凝心聚力上担当作为,共建和谐。

“五老团”自主开展“有理大家说”“道德评议”“乡风评议”等系列活动,将各村的村规民约晒一晒、评一评,取长补短见贤思齐,既热闹又意义非凡。家风兴了,民风淳了,社风正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变少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多了。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五老团”人员逐个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讲道理,引导村民自觉搞好房前屋后卫生,“脏乱差”摇身变成“清秀美”。今年,这伙闲不住的老人,已参与督查多次。

“这些伯伯们有‘几把刷子’,有耐心,点子多,口才好,不服气可以‘练练’。”在乡政府工作的组织员张慧莹笑道。

“五老团”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通过组织协调、左听右劝,春风化雨般解决邻里矛盾纠纷。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谁家闹矛盾了,将双方当事人请来坐一坐,喝喝茶,聊聊天,顺顺气,气一下消了很多。

“五老团”不但是矛盾调解员,更是乡村普法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一颁布,他们自己先组织学了几遍,鼓励村民下载学习强国APP,农闲时观看解读视频,了解能对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助力乡村培养了“法律明白人”409名。

文/朱志龙、刘祖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