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三舍,群山峻岭中的心灵栖息地
2020-11-23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清彪 文/图

微信图片_20201119110037

 

冬日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我们一家前往去安福甘洛古村看看。

三舍,古称上井。1060年,南唐工部尚书刘适之子刘君造任吉州推官。宋下江南时,刘适隐退,便到儿子官宦处寻访山水之胜,“经安福县之上井,爱其秀丽,遂卜居于谷木塘之北”,是为三舍开基之祖。刘适之孙刘璞,中南唐进士,“璞子愍、愍子员、员子知刚,皆为宋上舍生,乡人荣之,称为三舍”;“谷木塘”改为进士塘。而三舍走小路去吉安府,刚好九十里,这也正合刘适“退隐三舍”(一舍30里)的初衷。这便是三舍村的来由。清代有学者称,三舍为“庐陵第一村”,2014年,三舍被公布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作为地方的名门望族,三舍刘氏,在千年的繁衍中,有过引以为傲的兴盛,也往历过劫后余生,历代的治乱兴衰也烙印着三舍刘氏的荣枯变迁。据《三舍刘氏七修族谱》载,元末时,三舍“童奴乘畔肆叛,族几复”,刘氏豪绅“乞师郡城剿之”。在动乱中,三舍刘氏纷纷迁往本省泰和、永新大社,湖南衡阳、湘乡,四川云阳等地。1930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三舍属红色苏区,与毗邻的梅花、水源同为革命根据地,曾山、胡耀邦及陈毅等曾在三舍驻足。三年游击战争期间,湘赣省政府主席谭余保与该村刘余保结为“老同”(即老庚),建立了深厚的感情。1933年除夕夜,谭余保等人在三舍大湖山冲掩藏,刘余保携女儿送去猪肉和生烟等物,几天后便失去联系。三舍人民为党作出了重要贡献和牺牲。

我没有去过三舍,以为就在甘洛附近。但打开导航,提示从220国道到三舍村还有15公里,大约需要35分钟。我们跟着导航,进甘洛乡街道,拐上乡道,经过甘洛村,一路向东北。两旁青山绿水,稻花飘香。我不禁吟诵起辛弃疾先生的西江月里那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来。只可惜辛弃疾所处的南宋,屈居半壁河山,弃疾先生虽然处在那样美好的乡村,但心情自然是愤懑郁闷的。过了甘洛村,又经过一个村子,我以为到了三舍古村,停车看见一大妈,问她这里是否三舍古村,大妈告诉我们,还远着呢,还要翻过后面那道山岭。

我们慢慢开车,尽览两旁丽山秀水,稻浪花香。不久,远远看见一花岗岩牌坊矗立村口。上面中间牌匾镌刻四个金色楷体大字:“安福三舍”。牌坊中间柱子上刻着一副对联,上联曰“阳明心学第一村”,下联为“江南百官独一处”。两边牌匾各刻“理学家”“尚书府”,外侧两边的对联为“节义文章理学家”“簪缨荟萃尚书府”。在牌坊之旁右侧,有一株高约十五米围约五十厘米的银杏树,像一个威武的卫士,守护在牌坊一侧,佑护着古村的安宁。 

从牌坊开车就进入了三舍古村。过了牌坊,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左边多松树,右面有一条水泥村道,森林以香樟为多。我们缓缓开车进去,约五十米,一棵千年古樟出现在我们视野的右侧,树干中空心,表皮沧桑多洞,但却枝繁叶茂,虽历经千年却生机盎然。

在村里一块空坪上停好车,一口古井呈现在我们眼前,古井旁有一花岗岩石匾,上刻“沙塘古井”几个鎏金大字,井水清冽。我们沿一条古色古香的子阶路向西而去,子阶小道的右边,有一小溪哗哗地向东流去。水声潺潺,在这个宁静的古村中如钟磬悠扬,又如古筝叮咚,给人以远离喧嚣世俗的宁静,仿佛心灵受到一种洗礼。

我们缓缓地走着,女儿用手机录下这溪水哗哗东去的声音,说是要带回工作的城市去。工作繁忙之余,听一听这小溪的声音,可以忘却城市喧杂的疲惫,正如她以前在老家录下老屋天井滴滴答答的雨声。把故乡的声音带到自己工作的城市,也许这就是远行的游子时刻带着亲情乡情乡愁吧。那些离开故乡远行的游子,恐怕也是经常枕着故乡而入眠的吧?!

在子阶小道的尽头,是一幢饱含沧桑岁月的古祠堂。祠堂大门上楣的黑底匾额上,刻着“忠义公祠”四个金色行楷大字。门的两边,也有一副对联,左边的大柱上为“传理入心慎思参透儒道禅”,右边的下联为“致知格物笃学洞明天地人”。据介绍,这忠义公祠是有来历的。在明朝时,为纪念三舍刘氏15世日新公(号莘隐)倾力资助文天祥勤王救国之举赐号忠义而兴建。可惜祠堂大门紧锁,我们不得而入,只能从门缝中向内窥探一下,仿佛感到阳明心学的灵气从祠堂扑面而出。

祠堂的前面广场,一条小溪穿越而过,水声潺潺,仿佛在诉说昔日的辉煌,我侧耳倾听,心学从明朝铺卷而来。我仿佛看见各地大儒,纷至沓来,倾听刘铎先生的心学钟声。广场上,心学鼻祖王阳明先生的大型雕像矗立在广场中间,两边是他的弟子们的雕像,他们仿佛正在聆听老师的讲经布道。

广场东面的矮墙上,中间写着“阳明心学第一村”,两边各有一幅浮雕。左边是“九刘赴越图”,右边是“惜阴会”。

从广场向东,我们来到了“江南百官独一处”,这里的墙上,记录着三舍村历史上的百个官员。这个百官墙上的官,声名远扬首推万历进士刘铎。刘铎(1573年—1626年),字我以,号侗初,今安福县甘洛乡三舍村人。从小工诗文、草书,善绘画,学识渊博,胆识超人,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进士。殿试那天,因饮酒过量,对策书写越幅,以致挤占了读卷诸臣题写职衔姓名的位置,失去鼎甲。起初授职于刑部主事,后升为郎中。任职期间,办事公正、光明磊落,为人诚实,为民解忧,深得忠臣的重视和老百姓爱戴。据《明史》记载,扬州知府刘铎“愤忠贤乱政,作诗书僧扇,有‘阴霾国事非’句,犯下文字狱”。在毅宗即位(1628年)后,阉党魏忠贤受诛,刘铎冤案得以平反昭雪,他被朝廷授太仆寺少卿,封为忠烈,赐谕祭葬。明代天启年间所画的《罗汉图》被列为国宝级画,在清末被溥仪带出,是否流失不详。一个小小的山村,居然出了一百多位官员,这在江南,实在是罕见,当得上“江南百官独一处”这个荣耀。

这个“江南百官独一处”广场之北,就是邦伯牌坊了。这是一座明朝正德年间为表彰和纪念奉训大夫、海州知州刘戢而建的牌坊,整座牌坊用麻石建成。虽历经四五百年风霜却依然挺立,牌坊上的鱼龙鸟兽依然栩栩如生。

三舍古村,阳明心学第一村。这里不仅青山绿水,而且历史文化厚重。在江南的古村落中,是一颗璀璨的明珠。

微信图片_20201119110024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