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艾细光:致富路上的“独臂鸭司令”
2020-11-23 09:08 来源:

立冬后的一个清晨,永丰县八江乡魏家村里,59岁的艾细光已经在自家鸭场忙活起来。“我去年养了4000多只鸭子,赚了四五万块钱,有政府的帮扶我可踏实啦。”看着成群的麻鸭嬉戏觅食,艾细光擦了擦脸上的汗,朗爽地笑了起来。

这份笑容的背后其实满是曲折。33岁时,一直以种水稻为生的艾细光因意外失去了右手臂。劳动能力的大打折扣,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次年,家里三兄弟和他商量合伙养鸭卖鸭蛋。但由于行情原因,不到两年,兄弟们就陆续退出了,只剩艾细光一人坚持了下来,“我没有其他选择,只能继续试试看。”

养鸭这一路,艾细光走得不算顺利。因自身劳动力受限,又担心技术不成熟,风险太大,艾细光养鸭规模不大,每年才两三百只,多的时候四五百只。加上其妻子劳动能力弱,还有2个孩子要抚养,一家人仅靠养鸭维持基本生活。

2014年,艾细光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立足其本身已有的养鸭事业,帮扶干部联系了县里技术专家,每个月上门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并帮忙申请产业奖补。“他们还劝我,养殖技术不愁了,就可以慢慢扩大规模了。”当年,艾细光就申请了小额信贷用于扩大养殖规模,如今鸭子数量稳定在4000只左右。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艾细光家万斤鸭蛋滞销。了解情况后,帮扶乡干部李肖迅速行动起来,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成功为其解决销路难题。“一开始是5斤、10斤、20斤,我们自己开车到他家里取,送到县城每家每户手里,后来买的人越来越多。”在大家的爱心接力下,不到20天,一万斤鸭蛋销售完毕。然而,还没等艾细光放松多久,洪灾又来了。帮扶干部们又赶来帮艾细光抢救物资、转移鸭子……

“帮扶干部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多亏了他们,不然我还在原地踏步呢。”如今的艾细光,在自身努力和众人帮扶下,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鸭专业户,被乡亲们称为“独臂鸭司令”。一家人也靠着养鸭脱了贫。帮扶干部还介绍他大儿媳在工厂上班,月收入有四五千元,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回想起脱贫这一路,艾细光不禁感叹:“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自己一定要抓住机会努力往前跑,幸福是靠自己拼搏出来的。”

文/尹海平、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