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遂川有个调解“110”
2020-11-18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

调解员耐心为当事人作调解

“110”被老百姓喻为“生命热线”。在遂川县,也有这样一套调解机制,它由10个部门平台组成,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百姓民生匡扶正义,被誉为调解“110”。

多元,汇集人才聚合力

走进遂川县交警大队院内,蓝底白字的“遂川县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字样十分显眼。近日,调解员张猫古就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为双方做调解,调解中心里,接待室、调解室、办公室、档案室,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张猫古向笔者介绍,每年来此调解的纠纷有三四百起。

遂川是人口大县,而专业调解机构人员捉襟见肘。借鉴枫桥经验,突破体制瓶颈,经过扎实运作,遂川县10大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平台全部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业务涵盖医疗卫生、交通事故、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安全生产、自然资源权属、环境纠纷、房地产、物业管理、学校意外伤亡事故等。“都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分门别类搭建起10大平台,看似单独开展调解,实则‘攥指成拳’,充分调动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主动靠前,构建起各司其职的‘大调解’,让有纠纷时能找对路,能办成事。”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昭银如是说。

专业,团队规范也温馨

第三方调解,如何取信群众是关键。“病因、操作、技术手段、风险公开化,让患者家属换位思考,消除行业间障碍,必须要有强大的后援专家团队。”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郭艳秋介绍,调解专家库的建立非常重要,将为各类纠纷的调解提供专业支撑,正所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很方便,来了就能找到人,说的也很‘准’!”来调解的刘华英对调解结果感到满意,对调解员的专业素养也认可。

热心、公道、正派,是调解员三件“法宝”。行业性平台调解员的挑选,既要善于与老百姓打交道,话能说的接地气,更要有专业背景,话能说的“准”。人社局行政调解中心负责人林卫丰介绍,被选聘专家库的成员,既要热心调解事业,更要熟悉法律和专业知识。

有了这个第三方平台,医患双方面对纠纷时,可以依法合理解决,定纷止争。中心调解员非医院工作人员,但对医疗技术操作有一定的了解,完全站在第三方立场公正客观地处理纠纷。“涉及医疗领域的调解专业性极强,我们组建起20多人的专家库,有退休干部、律师等,还有心理学专家和社会组织人员,一遇纠纷,随机抽取,让调解更客观公正。”医疗卫生纠纷调解平台负责人介绍说,已经调解的3个案件全部成功,当事人均表示满意。

为民,调解有理更温情

让调解既讲法理的尺度,也谈情理的温度。律师丁小玉说,调解中,不仅要把法律条文讲通讲透,更要让双方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不断提高调解成功率、协议履行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遂川县着力规范调解平台建设,及时受理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对调解不成的矛盾纠纷,告知、引导当事人依法通过仲裁、行政裁决、诉讼等其他合法渠道妥善解决;对涉及人员多、影响面广,可能引发治安案件或者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疏导化解工作。

“这是一点微薄心意,希望你今后的生活更好!”中秋节前,巾帼志愿者李晨来到某纠纷调解对象家中,送去了米油、月饼、柚子等物品,这已是她第二次上门慰问。为做好10大平台建设的“后半篇文章”,遂川县司法局将社会公益组织引入调解工作,对于弱势群体,不仅保障合法利益,更继续跟踪帮扶,开展心理调节,关爱生产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文/ 刘祖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