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感恩奋进 决战脱贫攻坚] “懒汉”不再懒 颠勺当老板——万安弹前乡大岩村杜吉云脱贫小记
2020-11-18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月上旬,记者来到万安县弹前乡大岩村,同行人说起了当地村民杜吉云,从一个人们口中的“懒汉”,成为餐馆小老板,月收入过万元。是什么促使了他这样的转变?在一栋米黄色的三层农家小院里,杜吉云讲述了他的故事。

说起以前的事情,杜吉云有些怅然。他生长在农村家庭,母亲残疾。结婚后,和妻子育有一儿一女,全家靠着家中3亩薄田,父亲养殖家禽和夫妻俩打工赚的钱生活,日子过得比较清贫。2011年,小女儿尚在襁褓中,妻子却罹患精神分裂症,严重时一年要住院4个月,小家庭日子愈发艰难。生活的重压,让杜吉云没有心情打工赚钱,常常闲散在家,被人冠上“懒汉”的帽子,后来还染上了赌博的恶习。

2013年,杜吉云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为了帮助杜吉云,扶贫干部三天两头往他家跑,谈心、拉家常,讲政策、讲道理。“没有钱、没有技术、不知道能做什么……”杜吉云总找各种借口推托。“他那时候就好像是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总是和我‘打太极’,今天答应的事情,明天就又变卦。”回忆当时的情景,驻村第一书记郭同甦哭笑不得。

为了改变杜吉云,扶贫干部倾注了更多的心血。看到杜吉云的母亲眼睛一级残疾,扶贫干部经常上门走访,送去关心。其父亲80多岁高龄还在养鸭子,扶贫干部及时落实产业帮扶政策。还会经常性地打电话和杜吉云谈心,帮助他重燃对生活的信心。

2016年,杜吉云一家顺利脱贫,还拿到了农村危房改造的资金兴建房屋。2017年,全家人告别泥墙瓦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生活状态的改善,让杜吉云思想上开始有了转变。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妻子因意外去世。“吉云,你要努力呀,咱不能让人瞧不起,你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呢,不能让别人戳他们的脊梁骨哇。”郭同甦的一番话点醒了杜吉云。

“我就想着一定要好好赚钱,不能辜负扶贫干部的辛苦。”杜吉云说,他那时便暗暗下定决心戒赌,再也不让人看不起了。没有技术做什么呢?扶贫干部发现他以前在餐馆当过厨师,便鼓励他通过这门手艺赚钱。没有资金怎么办?扶贫干部帮助他申请小额贷款,帮扶干部杜吉金还自掏腰包借了5万元给他作为启动资金。今年5月份,杜吉云的饭店在赣州市南康区正式营业。

“只要勤劳就能赚钱啊,现在一个月有1万多元的收入,颠勺也能颠出好日子。”属于自己的小店开起来后,杜吉云起早贪黑,辛苦付出的回报让他喜不自胜,这样的转变也让村里人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谈起今后的打算,杜吉云表示,他准备租下赣州市万达商场120平方米的店面,开一个大点的餐馆。“和我亲戚合伙,和房东都谈好房租,这两天就要去签约了。”杜吉云笑着说,脸上满满都是对未来的期许。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