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激活发展新动能——吉州区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走笔
2020-11-15 08: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总投资10亿元的江西固得宝有限公司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总投资4.7亿元的吉安八中城北分校项目建成后,可招收3500名学生……吉州区一个个项目全面铺开,一批批项目正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吉州区以"服务基层年"行动为主抓手,全面落实省市"项目建设提速年"的总要求,坚持高位推动、抓好争资立项、强化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如火如荼,项目建设之花开满地。目前,该区重点项目共85个,开工率90%,完成投资95.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2.8%。

高位推动凝聚工作合力

"各重点项目挂点领导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经常过问项目推进情况,经常研究解决问题,经常实地督促各方加快进度……"这是该区主要领导在项目调度会议上强调的话,也凝聚了全区上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该区实行区领导挂点联系重点项目,建立"1+3+X"(一个项目+挂项目领导、发改委、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工作机制;主要领导部署、调度,科学研判形势,因时因势而为,及时打出"抓项目、稳投资"政策"组合拳",将项目建设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实行及时奖励、定期督查;日前,主要领导率队对重点项目进行了巡查,以现场巡查观摩和会议分析调度相结合的形式,相互学习、正视问题、善作善成,持续发力推进项目建设。自今年2月份以来,该区先后制定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等,连续召开全区推进项目建设会议、重点项目建设调度推进会,形成狠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争资立项增强发展后劲

近日,笔者在吉州区养老服务中心看到,老人们正在护理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做早操,场面十分热闹。

"我在这里生活十分惬意,这里的服务人员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帮助我洗澡、搞卫生、每天陪我吃饭。"88岁的老人杨汉珍对养老服务中心的生活很是满足。

6月1日,吉州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该项目位于该区樟山新区,包含残疾人康复中心(光荣院)、樟山中心敬老院、映山红医养老年公寓、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总占地面积110亩,总投资1.3亿元,设计床位1200张,是一所集养老、助残、康复、未保、医疗、健身、教育培训于一体,以入住孤老优抚对象、失能半失能老人、高龄老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对象为主的综合性、示范型养老机构,目前已经入住了40余位老人。吉州区发改委工作人员刘丽萍介绍,该项目通过发改口共争取上级各类资金6000余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50%左右,为该项目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加强项目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吉州区紧盯投资导向、加强沟通联系,把争资金、跑项目作为工作重点,聚焦项目服务民生,谋划、包装、实施和储备一批民生项目,持续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充分解决了群众的养老、居住、教育、公共服务等需求。目前,全区共争取上级各类无偿资金14.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比增长45.8%,通过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优化服务助力项目建设

"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走。"驱车行驶在吉州的省道S442金敦公路上,沥青路面宽敞平坦,两旁风景如画卷般展开,提升了群众对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在施工过程当中,我们积极解决道路沿线的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问题,助推项目建设进度。"该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能够顺利进展,与相关部门的强化服务保障是分不开的。

省道S442金敦公路(吉水县金滩镇至吉安县敦厚镇)改建工程是串联起吉州区樟山、长塘、兴桥、曲濑4个乡镇,项目路线全长34.7公里,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部分路段已达到一级公路通行标准,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总投资4.5亿元。目前,已基本全线通车,通车后将继续扩大吉安市的交通圈,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提升江西省干线公路网运营效率,为南下北上的车辆、人员通行带来便利。

该区强化重点项目困难和问题常态协调解决机制,主动深入项目一线,及时了解和解决问题,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用好用活应急转贷等专项资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畅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顺利完成相关项目投资建设。同时,该区强化用地保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用地计划指标,稳妥有序抓好征地拆迁,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统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进一步加快项目用地报批速度。

文/罗贵芬、周萍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