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晚稻丰产喜售粮
2020-11-11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图为安福县甘洛乡农民在烘干厂售粮。

刘丽强、罗玉艳 文/图

近日,安福县甘洛乡博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喜平忙得连胡子都不记得刮。眼下正是晚稻收割高峰期,售粮的农户接踵而至。合作社的粮食烘干厂马不停蹄地运转,他走不开。“售粮的队伍等你开门”,曹喜平说,“都是附近村庄的农民,有的种粮大户一天就送来四五万斤。”

曹喜平指着正在挥锹卸粮的刘定华说:“他是附近夏塘村的,种了20亩晚稻,现在才是上午10点多,就来了几趟了。”话音刚落,另一名夏塘村民刘润玉的粮车已开到仓库门口,曹喜平连忙给他安排卸粮场地。“今年的晚稻都是优质品种竹香粘、百香粘,主要销往广东。”曹喜平说。

“现在的粮农观念变了。”曹喜平说,“自己晒粮的越来越少了。”他介绍,近几天天气晴朗,利于晒粮,但烘干厂还是应接不暇,主要原因是现在挣钱门路多,粮农把湿谷卖给烘干厂处理,腾出时间务工赚钱。再加上今年二晚丰收,种粮大户的晒场、人力不够,所以烘干厂就忙了。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售粮烘干,我们实行微利经营,不过政府对电费有补助,所以我们干得有劲。”曹喜平说,“今年早、中稻烘干厂收了300余万斤湿谷,晚稻估计不会低于250万斤。”他透露,合作社烘干厂现有8组烘干设备,每组一次可烘干35吨。

安福是全国第一批商品粮建设县,粮食生产持续稳定。今年,该县出台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把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作为支持开展农业生产社会服务的目标,重点选择影响水稻全程社会化服务的机防、机插和粮食烘干环节进行支持。其中,粮食烘干湿谷50——200吨之间每吨补助20元,200吨以上每吨补助30元。同时,县财政拿出400万元奖励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各乡镇也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粮食生产奖补措施,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全县早稻种植面积达37万亩,中稻种植面积达7.33万亩,晚稻种植达39.6万亩。10月下旬,该县晚稻开镰收割,一时间,全县20余座粮食烘干厂马力全开,加班加点运转,装运稻谷的小四轮、电动三轮车来往穿梭于烘干厂与农田间,成了这个季节一道流动的风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