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点滴之间有乾坤——遂川打造节能型机关小记
2020-11-09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一张纸省起,从一度电开始。在遂川县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学校医院,勤俭节约早已经融入到大家日常工作生活。

不上楼

“记得关……”县税务局门卫彭师傅话才说到一半,就被涂杨楚打断:“彭师傅,你放心,电脑、打印机都已经关掉了!”

整个大楼十几个部门,经常有人会在晚上加班,常出现临走时忘记关灯的现象。每晚临睡前,彭师傅都要逐层巡一圈,把未关的灯和公共场合的设备关闭。

为此,每天下午下班时,彭师傅都会提醒大家随手关灯,关闭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节约用电。最近,彭师傅却“闲”了下来,不用再上楼了,因为大家都已经养成了随手关灯的习惯。

半瓶水

不知何时,遂川县水利局流行起“半瓶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有一天,办公室文书赵艳青像往常一样,来到开水房,提着头天没喝完的半瓶开水,心里嘀咕:就着隔夜的开水直接装新鲜的水,不卫生;倒掉,又浪费水,很可惜。她灵光一闪:“今天开始,我只打半瓶水。”赵艳青说,办公室有4名干部,因为经常要下工地、出差、接送文件等,半瓶热水足够日常饮用。

就这样,“半瓶水”的妙招不胫而走,其他办公室纷纷效仿,耳濡目染间,大家都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开水房也会在9时左右自动关闭。饮水机旁,还放置了空桶,收集未喝完的隔夜水,冷却后浇花、拖地等,实现再回收利用。

光盘

“这小白菜是今早刚从地里拔来的?没打农药吧?”该县交通运输局机关食堂的罗师傅问叫卖摊贩。每天7时30分左右,他根据前一周制定的菜单、食堂登餐群登餐人数,为干部职工精心挑选食材。

“今天每个人下3两米,够吃吗?”煮饭配菜的师傅问,“不够,今天有大家爱吃的淮山猪脚,米得下多点,至少3两半。”罗师傅答道。

“今天下的米刚刚好!”“菜太好吃了,剩菜我要打包回去晚上吃!”听到一声声赞许,看着泔水桶里越来越少的剩饭菜,罗师傅会心一笑。

为了“抓”住干部职工的胃,在中餐管理上,办公室狠抓内部管理,实行每日报餐制,根据就餐人数,适当考虑机动情况下增减食材,询问干部职工对当日菜品的意见建议,根据剩菜数量,判断菜品喜爱程度,及时调整菜单,尽可能在满足就餐人员多样化需求的基础上,强化成本控制,严格把控采购环节,提升食材利用率,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健康用餐、节俭用餐。

文/ 曹倩、周群英、肖利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