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打造旅游“强磁场”——青原发展研学旅行小记
2020-11-02 11: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玲、李林晗

近年来,青原区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巧建研学旅行平台,让学子变课堂受教为课外研学,吸引省内外诸多学子到青原区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使研学旅行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强磁场”。

找准定位 深挖研学旅行资源禀赋

近日,青原区东固畲族乡迎来了吉师附小研学的队伍。依托充分的红色资源,青原区正深挖研学旅行资源禀赋。

讲好“历史红”故事。该区以“一景一课”为方向,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东固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的带动作用,积极唱响“东井冈”红色声音,奋力讲好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东井冈”成就的红色经典故事,变风光游为研学游,让研学处处充满风景,陶冶学子心灵。

彰显“底蕴深”特色。该区立足庐陵文化核心区、王阳明授业之地和“中国下元宵文化之乡”等多个金字招牌,大力传承和弘扬庐陵文化、正气文化、阳明文化等传统文化,推动青原喊船等非遗展演进景区,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业态;紧紧围绕“醇美青原”这一主题,将特色文化精准融入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活动环节,让前来研学的广大学生个个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乐。

发挥“生态美”优势。该区将“山川江西第一景”青原山景区、“庐陵文化第一村”美碑(渼陂)旅游集聚区、“文山故里”富田景区、“红色畲乡”东固景区一线串珠,开辟了涵盖红色革命遗迹、历史文化名胜古迹、科技教育基地、自然生态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于一线的研学旅行区域。

夯实基础 提升研学旅行服务水平

该区积极培育专业研学队伍,加强旅游文化使者及志愿者募集工作,将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传承人、乡贤等人才集中到研学旅游导师队伍中来,建立了一批专业的研学导师队伍。同时,借助井冈山大学等高校平台,聘请研究阳明文化、庐陵文化、正气文化的学者组建研学旅游专家库,推动研学旅游市场研究,让研学导师拥有系统专业的知识储备。该区还通过“订单班”等定向培养模式,加强研学旅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选拔了一批小小讲解员进行专业指导、培训。

该区注重开发精品研学课程,让革命文件、历史资料等璀璨的人文所承载的精神和基因走出展馆、走进课堂;精心设计“探访‘将军村’、追忆革命精神”“诵唱正气歌、争做正气人”“走进阳明书院、感受国学经典”等8个具有青原特色的教案教材,推出了“二七会议旧址”“赣水那边红一角,唤起工农千百万”等主题现场教学,红色研学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放大格局 拓宽研学旅行市场空间

青原区紧紧抓住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口援建的机遇,以“跳出青原看青原,将青原推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全新格局,推出青原特色研学旅行产品,做活研学旅行市场。

一方面,持续开发市场。该区积极拓展渠道开展招商引资,招引专门从事旅游开发的硬核企业,推动景区的市场化运营,借助社会资本拓宽研学旅行前景;持续推进与深圳港中旅、中国康辉旅游集团、中国旅行社总社江西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合作,全力拓展研学旅行、红色培训客源市场。另一方面,强化宣传营销。该区广泛投放青原文化旅游宣传片,并在境外媒体宣传报道青原之旅;开创了“行旅青原”丛书网上专刊、“夜读青原”专栏,详细介绍青原文化旅游资源;克服疫情影响,落实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切实提振旅游消费。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