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新干百年古塔造就一方文脉
2020-10-30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婷、晏适臣

塔原本产生于印度,是佛教的一种建筑物。在公元一世纪的东汉时期,随着佛教的传入,古印度的塔也随之传入我国,并与我国固有的建筑形式和民族文化相结合,发展为各式各样的古塔。对老百姓而言,塔可以镇压妖邪,改造风水,保境安民,从而产生了许多专门用以“镇山”“锁水”的压胜塔,后来还出现了非常有名的文昌塔。

文昌,原意属星官名,即常说的“文曲星”或“文星”,主读书功名事业等。所以,“文昌”深受文人崇拜,并将它视为一种功成名就、事业进步的象征,以至在许多城市都建有文昌塔。文昌塔,又称文风塔、文峰塔,在古人眼中它兴文运、昌科举、得功名。文昌塔有七层的,有九层的,最高有十三层的,并且都是奇数,层数越多,高度越高,催文催贵的威力越大。凡建有文昌塔的地方必有风水的传说,在过去都是出过很多文人墨客的。新干也不例外。

舟行新干,数里之内即可遥见矗立于赣江东畔的文昌塔。它具有“江西赣水之砥柱中流”“江西诸郡邑之拱卫”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距今已有420多年历史,是新干保存下来的历史最悠久的古塔。它原为木塔,后经明万历乙未年(1595年)县令王文耀主持重修,改木塔为坚固的八面形砖塔。整个塔高35米、直径5.04米、壁厚2.66米,由塔基、塔身和塔刹等部分组成。共7层,每层高5米,呈八面棱形,并开有拱顶的四门。

随着塔层的增高,门户高度宽度也逐渐减少,方向错开以隔层相同。每层顶上外围四周八面由三角砖石垒砌而成,外围的檐角处都端坐一只装饰美丽的檐角兽。塔内有木阁楼,进塔登梯可顺上到顶。葫芦型塔刹玲珑奇巧直插云霄,其上草木丛生。从远处望去,其塔“然若神虬矫首,天风浩浩势骞腾”﹙《新淦县志》﹚,“若玉笋之干霄,若虎豹蹲而将钦焉”,形成了“中流耸秀,四望增雄”“缠绵数百里之形胜,悉荟萃于斯”的一方奇观。

据说,赣江中有九只乌龟,每当大雨倾盆、涨大水时,江中九龟驮起文昌塔,大水始终不能浸没过塔身。而等到赣江枯水季节,塔座仅离水面数尺高。曾有人作诗一首:“江水托九龟,九龟托神塔。水涨龟驮塔,江旱龟落潭。龟本江潭出,灵台护玉塔。若问何其故,此乃文风来。”

于是,古人将此塔作为一邑人文盛衰的标志。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古塔造就了新干人自古以来读书成风的优良传统。早在东晋时期就流传陶母停杼教子、土碗送子、封坛退鱼等崇文重教的感人故事。后来,历代新干人通过科考考取进士步入政坛的共计333人,并多次出现了“一门四进士”的现象,其中“文林四谢”、神童杨彦伯、“天下清官第一”王言等成为政坛佳话。时至今日,新干县每年高考成绩居全市前茅,并有考取清华、北大的学子。

滚滚赣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才。高塔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新干文昌塔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新干学子蟾宫折桂的喜人情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