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安福:畲村“三变”奔小康
2020-10-28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客从远方远路来……山路弯弯水清清……美酒飘香歌声飞……”一首旋律优美的《畲山酒歌》描绘的是安福县洲湖镇北山畲族村特有的风土人情。北山畲族村是安福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近年来,该村通过完善路桥等基础设施、发展壮大养蜂产业、打造美丽宜居民族特色村寨等措施,将偏远的贫困小山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一变:村庄路桥大改造 从此行路不再难

原来的北山村是典型的偏远山区村,村民散居在50多个大大小小的山坳中或山坡上,进出山村的唯一通道只有一条1米多宽的土路,村民出行只能靠步行或者骑摩托车、自行车。谈及北山道路的变化,第一书记兼驻村干部田强深有感触:“原来没有修水泥路的时候,驻村干部进北山开展工作,当天一早骑着摩托车进村,要骑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村里。等做完工作,往往是摸黑回到村部。”

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山村从2010年起,陆续争资近600万元,对12.6公里的进村主道进行了拓宽硬化,并完成了通组道路硬化8公里,实现了通村通组公路100%硬化,入户路硬化率达95%以上。从前步行需要2至3个小时、骑车1个半小时才能到洲湖镇区的路途,现在开车仅需要20分钟左右,大大缩短了出行的时间。道路改善的同时,北山的桥也发生着变化。曾经的桥是由一根、两根木头卧倒作桥,现在的北山桥是一座气派的水泥桥,跨越溪流,可行人、可行车。北山路桥的改善彻底改变了北山行路难的问题,也解决了山里出产的蜂蜜、木竹、油桐等农产品无法及时外运的难题。

二变:甜蜜产业真兴旺 脱贫致富奔小康

十月正是蜜蜂秋繁期,贫困户罗新圣正在察看蜂箱里蜜蜂繁殖情况。谈及蜂蜜带来的收入,罗新圣满意地说:“我养蜂已经3年了,现在养蜂规模已达到70个蜂箱,今年产蜜就有600多斤,预计收入3万元。前段时间通过合作社牵线搭桥,我销售了100多斤蜂蜜。明年我还想再多养几箱蜜蜂,增加收入。”

由于山地气候限制,北山村水稻只能种植一季,传统农业收入微薄。这个不到900人的村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219人,是洲湖镇贫困人口最多的村。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北山村积极发展蜜蜂养殖特色产业,通过成立蜜蜂养殖合作社,辐射带动全村大部分村民脱贫致富。北山村把技术指导和蜂蜜品质放在首位,每位养蜂人有对应的专业养蜂技术指导员,每批对外销售的蜂蜜都有检测合格报告,保障了北山养蜂产业良性发展。

为打响北山蜂蜜品牌知名度,从2017年开始,北山村已连续举办了两届“采蜜节”,将农产品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与此同时,通过对接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并打造北山蜂蜜实体店,拓展了北山蜂蜜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三变:打造特色村寨 引得凤凰返筑巢

“走进北山,蓝天碧水青山繁花绘就如画美景,明黄色的畲族特色房屋与一栋栋新式小楼房交相辉映,成群结对的蜜蜂往返于蜂箱与花丛间,勤劳的北山人酿造着‘甜蜜’的生活,让人流连。”从广东慕名而来的自驾游游客感叹道。

在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北山村以打造美丽宜居民族特色村寨为建设目标,按照畲族风格对全村古民居进行修缮,并高标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内基础设施改路改水改厕等全方位巩固提升,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点全覆盖。现在的北山村风光旖旎,村民临山而居,它正在向着美丽宜居特色村蝶变。

北山的新面貌吸引着北山村民返乡发展,他们有的加入养蜂合作社壮大甜蜜产业,有的在村里办起竹笋等农产品加工厂,有的开起了网店销售北山特色农产品,有的成为村组干部为北山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北山“三变”新面貌,不仅吸引着北山人的返乡,还吸引了本地新娘嫁进来。“原来我们村里条件不好,本地的女孩都不愿嫁过来,娶老婆只能往外地找。现在村里条件好了,洲湖本地的女孩子也愿意嫁进来了。”村干部黄作平笑着说。

文/ 刘志宏、龚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