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魏夫人与笪桥刘氏
2020-10-26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马祝才

去过衡山南岳庙的人,一定记得那里有座“御碑亭”,碑亭里摆满了我国各朝代的许多碑刻,其中,摆在第一位的那块“魏华存”雕像十分显眼,为什么要在这里如此突出她的位置呢?下面就来说说有关魏夫人魏华存的故事。

魏华存(251年—334年),出生在一个官宦之家。父亲魏舒,官至司徒,娶了3房太太,年逾四十而膝下无子(儿子早夭),44岁那年,终获爱女降生,魏家视为掌上明珠,此女即魏华存。华存“幼而好道,静默恭谨”,自小就有离家远行求仙问道的愿望,但父母反对,只得寻求家里僻静处独处。华存酷爱读书,“博览百家,通儒学五经”,“尤耽好老庄”。24岁时,迫于父母压力,嫁太保掾南阳刘乂为妻,生二子:长刘璞;次刘瑕。西晋末年,北方战乱,为“五胡乱华”前奏,遂有大批北方难民南迁,魏华存与两个儿子也在向南逃难之列(此时丈夫刘乂已殁)。据说,华存与儿子所到之处,甚是安定,于是,两个儿子在南迁过程中,没有放弃学业。后来,两个儿子都非常争气,大儿子刘璞当上了安城太守、光禄勋;小儿子刘瑕做到了从事中郎将。

这里就有几个疑问?据安福县志载:“西晋末年,道教上清派祖师魏夫人(魏华存)随子刘遐(安成太守)入籍安福并传道。”笪桥刘氏家谱显示:刘遐,字正长,广平易阳人,楚元王交后也。仕晋,为安成太守,任满,留居安成笪桥,遂家焉。子孙繁衍,为笪桥始祖。而《晋书·列侯传》中的刘瑕,字正长,广平易阳,因战功加封“泉陵公”。两个人名字相同,籍贯一致,生卒年份相当,其中,一个与魏华存是母子关系,而另一个与魏华存则没有一毛钱关系。古时“安城”就是“安成”吗?那个“安成太守”到底是刘璞还是刘遐?县志上及刘氏家谱的带“走之”底的安成太守刘遐,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有待专家学者考证,不致以讹传讹。

魏华存在安福的活动倒是有许多传说。

她来到安成后,先是住在城西的一栋破民居里,得到房东女主人的悉心照料,后来,儿子刘遐觉得母亲生活太清苦,接到城里居住。但刘遐母亲不以为好,遂通过自己努力,建起了一座“丹霞观”,白天修道并开坛讲经,晚上则开炉炼丹,总之,一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她传播“五斗米教”,信奉者众多,且对信徒每人收取大米五斗。儿子不解母亲为何收人资费?母亲则解释为:安成境内贫困无依者甚众,你作为太守,应当手里有更多的物资去接济穷人,母亲是为你着想,希望你好好利用这些粮食去扶贫帮困。

丹霞观过后,她又去安福西郊宣塘布道,那里有一家孤儿寡母对她很好。为报答他们,魏华存拔下头上发簪,插在地上,口中念念有词,突然,地上长出许多竹子,竹身带有许多美丽的花纹,这些竹子一年四季都能长出竹笋,竹笋香甜脆嫩爽口,在当时粮食不足的情况下,这些竹笋充当食物,能解许多村民的燃眉之急。于是,人们为了纪念魏夫人,就把这些竹子叫“斑竹”,把她插簪化竹的那座山叫“斑竹山”。

后来呢?后来魏华存觉得安福地盘太小,安不下她那颗度人济世之心,去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她上了南岳衡山,在那里,她利用她平生所学,开始注疏道家经典《黄庭经》《元始大洞真经》,开创了道教上清派。

那她儿子安成太守刘遐后来又怎么样了呢?据说,刘遐卸任后,在安福北乡寻得一块风水宝地,这个地方叫“笪桥”,他带着家人在笪桥安定下来。就这样,一代接一代繁衍生息,刘氏子孙不断发展壮大,也不断从笪桥迁播开去,名人辈出,例如,唐代著名和尚禅宗七祖行思,北宋著名学者“三刘”:刘敞、刘攽、刘奉,安福刘元宾、刘弇等等。

今天,刘遐后裔争相来笪桥寻根问祖,瞻仰笪桥刘氏那块福祥之地。几年前,刘氏还发起了一次大规模的捐资建设刘氏总祠活动,征地、拆迁、建房,不亦乐乎好些年。现在,笪桥刘氏总祠接近完工,一座宏伟的建筑在笪桥村中心拔地而起,青砖碧瓦、雕梁画栋,气派非凡。相信不久的将来,笪桥刘氏会有更加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人面前。

新落成的刘氏总祠右侧不远处有一棵古樟,树龄不少于600年,虽没有经历笪桥刘氏开基祖刘遐走过的岁月,但刘遐后面的许多事情,这棵古老的樟树应该是目击者。在它的记忆里,人们又能搜寻出一些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呢?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