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回眸“十三五” 聚力再出发] 咬定绿色发展 吉安“颜值”频刷新
2020-10-23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吉安的空气都是甜的,以后还真是要回来养老。”近日,从北京回来探亲的市民蔡欢对吉安这些年生态环境发生的变化深有感慨。她的感受跟我市“十三五”规划紧密相连。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吉安力量。成功争创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多个“国字号”生态名片,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7.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主要河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迈出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的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18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23.1%;2019年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1%,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环境空气质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PM2.5浓度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1.2%,全省设区市排名第三位。

生态文明,水利先行。五年来,我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区域。启动了赣江中游库区“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将264公里赣江中游干流全段纳入管控范围,强化重点赣江流域综合治理,推进赣江两岸湿地公园、生态绿线、城区绿化联片成景,全力打造赣江最美岸线。

天更蓝、水更清,如何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身边环境质量的提高,是我市“十三五”期间着力攻坚的任务。这五年,我市各(县、市)区发展不以GDP论英雄,在项目引进、实施等方面严把准入关,2016年以来共关闭煤矿26家,退出核定产能119万吨/年,全市单位GDP能耗指标值继续保持全省最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了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1+4”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竹木、特色药材六大富民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大力推动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绿色发展方式也让吉安各项指标越来越“绿色”。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