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聚焦“六稳”“六保” 强化政治监督] 做足监督文章 服务发展大局 ——吉安市纪检监察机关护航“六稳”“六保”工作纪实
2020-10-19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编者按】今年以来,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吉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四个聚焦”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多亏市纪委推动,城北自来水厂提前投入使用,困扰我们两年多的用水问题终于解决了,用水有了保障,企业生产更顺畅、员工生活更顺心了。”近日,吉州工业园区的京麟电子公司负责人对市纪委市监委督查组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年初,“六稳”“六保”专项督查发现,吉州工业园区自来水水压不足影响多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市纪委市监委及时下发督办函,建立整改台账,派人跟踪落实,督促吉州区工业园管委会、市水务集团等单位加快推进城北自来水厂建设。经多方努力,自来水厂在6月份投入使用,园区供水问题得以快速解决。这是市纪委市监委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以扎实举措保市场主体,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吉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六稳”“六保”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的重要内容,坚持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全面复工复产达产、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基本民生保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做到“六稳”“六保”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秩序回归常态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分析研判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点措施,把工作责任分解至29个责任单位,及时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该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市领导带头深入实地调研,进行现场调度。38名市领导挂点14个园区和38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0余个。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扎实开展落实“六稳”“六保”监督工作。市纪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县(市、区)纪委书记座谈会研究部署工作,纪委班子成员领题调研,深入联系地区调研督导,成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调度监督推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市纪委市监委采取每两个月听取一次汇报、每个月一调度,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分别向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审计局、市工信局等重点部门下发工作提示函,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压紧压实“六稳”“六保”主体责任。

紧扣重点任务 跟进精准全程监督

“我没什么文化,年龄又大,身体不太好,感谢政府给了我这份保洁工作,让我生活有保障。”永新县曲白乡贫困户肖某对政府的惠民就业政策表示赞许。就业是民生之本,为解决疫情导致企业用工减少、贫困群众就业难度加大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推动人社、农业农村和扶贫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今年已兜底安置1.5万余名城乡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切实推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为聚焦重点做实做细监督,市纪委市监委先后编印“六稳”“六保”政策汇编、工作指南、工作重点提示等,要求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吃透政策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明确监督重点,做到数字准、情况明、思想清,使各项监督检查有的放矢。

市纪委市监委主动前移监督关口,派出5个监督检查组,采取每个监督检查组负责一个专项的方式,围绕“就业服务收费高,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乱收费,惠企政策补贴落实不到位,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到位、弄虚作假,政府部门、国企拖欠账款”等5个关键环节重要领域问题,通过蹲点调研、实地检查、明察暗访、座谈访谈等形式,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减税降费等援企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实施“靶向性”精准监督,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积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监督。安福县开通“六稳”“六保”监督直通车,广泛深入企业、厂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方便企业直接反映问题;吉安县运用《监察建议书》《问题报告单》“一书一单”开展“六稳”“六保”监督,针对181个问题下发整改建议书74份,向县委县政府分管及挂点县领导下发告知单64份;泰和县制作并向企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卡》,及时受理企业举报;吉州区着力实施“服务基层年,纪检监察在行动”,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4起,处理61人。

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六稳”“六保”共派出163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近200次,发现问题446个,监督推动解决问题385个。

紧盯问题抓整改 严肃问责不手软

强化以督促改,持之以恒抓好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市监委逐一列出清单,逐条逐项登记,建立整改台账,第一时间向责任部门反馈,着力推动问题解决,提升监督质效。建立“六稳”“六保”线索快速移送通报机制,明确信访室受理的有关信访举报当天呈批,第二天流转,通过下发督办单——集体审核整改情况——反馈意见建议——再次审核把关——领导审签方式进行严格督办。针对监督发现的吉安市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因土地问题影响建设进度,市纪委市监委将其列为重点督办事项,下发督办函,明确驻市公路局纪检组跟踪督办,市自然资源局为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解决问题。通过积极沟通,吉州区同意提供120亩土地用于吉安市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并按商业用地价格以招拍挂方式出让,该项目土地问题已落实到位。

坚持铁心硬手,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惠民惠企政策落实中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行为。紧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中的作风顽疾,督促整治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问题,严厉查处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违法乱纪行为,以强有力的执纪问责清除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有力震慑。“六稳”“六保”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256起363人,党纪政务处分95人。

文/ 刘耀、吴钱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