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杨万里佚文《复斋记》述略
2020-10-16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巴金

今年7月,笔者从吉水盘谷镇谷村收藏的宣统《仰承集》中,发现一篇作者署名“诚斋杨万里”的《复斋记》,翻检四库本、四库荟要本、四部丛刊本和清乾隆家刻板《诚斋集》,以及四川大学古籍研究所出版的《全宋文》,得知该文均未被收录。现将《复斋记》抄录并标点如下:

乡先生李直卿,讳次鱼,为酒正,于长沙之明年,遗余书:“吾得一官老矣,林壑之弃而尘嚣之归,忽忽乎未知为官之乐也。吾即公馆之左右为斋房焉,旦则诣太府宪曹,公事已则独骑一瘦马,从三四老兵以归。归则休于斋,扫地,焚香,盥手,取架上《周易》《论语》《中庸》《大学》、濂溪、伊川等书,纵观之,欣然若有得焉。渺渺乎吾未知古人之远,因取《易》之‘不远,复’,与夫子所以告颜子之说,铭吾斋曰‘复’焉。子盖为吾记之,吾将持子记以见帅府张公,求赋诗焉,子其勿迟。”

余曰:心无放焉有复,复无说焉有记,抑吾尝观物有感矣。

客有吴于家而蜀于游者,盖其所见天下之奇观未尝有也。见天下未曾有亦足乐矣,而有不乐焉,鈭离焉,愁思焉,身在蜀也,心未始不吴也。何也?居者思行,行者思居也。思故归,归故乐,士之于学有如吴之家者乎?士之言曰:“人不可以孔颜也。”且夫见儒子之入井则恻然,强之为穿窬则艴然,士独无此心乎?士无此心,则信不可以孔颜矣!此心,吾之家也。家焉而不家其家,客焉而不归其归,又从而尤之曰:“家不可归。”惑矣哉!归之,近者心必觉,其中充然,其外愉然。先生之学以复为主,先生其初不知为官之乐,今乃不知古人之远。先生之复其近乎?其远乎?吾将候其愉然,以贺其充然也。

求记人叫李次鱼,字直卿,谷村人,1140年中解试,1163年官长沙酒正,后转任金溪县丞,是杨万里第二个儿媳李氏的祖父,光绪《吉水县志》卷36和宣统《仰承集》卷6均有其传。

一、作记时间。谷村《仰承集》卷5载:“癸未特奏,任长沙酒正。”再依据记文中“于长沙之明年”,可知该文撰作于1164年。那年正月,时任临安府学教授的杨万里因父亲患病而回乡,八月父亲去世后在家丁忧,由此可推测李次鱼写信索记时,作者正在家照顾生病的父亲。因为按照惯例,官员开始丁忧后,不宜写诗撰文。

二、姻亲关系。李次鱼的长子叫李概(1133年—1200年),字仲承,1162年中解试,1187年为特奏名进士,官武冈县簿、赣县主簿等。《诚斋集》卷132有《赣县主簿李仲承墓志铭》,说:“予中男次公之妇翁李仲承主簿,窀穸有日,其子仁……女三人,长适承务郎、监衡州安仁县税杨次公。”可见,李概的长女即是杨万里第二个儿媳妇。

三、作记可能。依据李次鱼中解试的时间以及长子李概的出生年,可推算他比杨万里大15岁左右,两人一直有较好的私谊。他俩都喜爱钻研《易经》,又有老乡之情,有不少唱和诗文,后来还结成儿孙亲家。但李次鱼仅中解试,入仕年龄偏大,官职不高,想必也极仰慕杨万里的才华,写信索记也是情理中的事。杨万里为这位老乡加兄长写一篇记文,势必无法推脱,而且《诚斋集》中应邀作记的现象极为普遍。

四、记文文风。杨万里因诗成名,致使诗掩文名。其实,他的记文艺术想象宏大,表现手法灵活巧妙,语言风格鲜活多变。他尤其擅长思辨和议论,对世道人心常会作一些精僻分析,归纳提炼的观点会让人觉得有“味外之味”。笔者从作者交待友人索记缘由、记文中融入哲理内容、言及矛盾的协调处理等角度予以综合分析,发现《复斋记》与其他记文一样,均具有以上诸多特点,写作手法也很类似。

五、假想推测。雍正《江西通志·李次鱼传》卷76之后,编纂者写有一段按语:“朱子《复斋》绝句一首,初不言为李直卿作,张南轩诗中所云复斋记,亦不详为何人作,姑仍旧志存之。”笔者认为,既然李次鱼能请杨万里作《复斋记》,不排除杨氏曾将朱熹、张栻引见给李次鱼。李次鱼曾任金溪县丞,张栻赴任严州知州、朱熹去福建武夷山等,在抚河中乘船必须经过金溪县境,请他俩为自己的书斋题写赠诗那就不足为怪。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尽管《复斋记》也存在一些无法解释的疑问,但记文中很多内容与地方文献的记载能相互印证,它应是杨万里撰写的一篇珍贵佚文,弥足珍贵。这篇佚文的发现,可增补杨万里文集、吉安地方志之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