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郭志明和他的 “种养有机内循环”
2020-10-15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初秋,走进泰和县苏溪镇苏溪村郭志明的家庭家场,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山顶绿树金果、岸边鸡鸣鸭闹、水中鱼儿唼喋。“我们搞种养有机内循环!”郭志明豪气地告诉笔者。

和许多同龄农民一样,改革大潮初起,郭志明辗转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打工。如今,他已年近半百。2017年,郭志明回到了家乡,在一片叫“坳上”的责任山上,开始新的创业。

机械上山,条垦打洞,低矮的灌木丛被优质果苗所替代。当年,郭志明种下了6亩冰糖橙,行宽距远、大穴大肥,每亩不超过60棵。3年过去,累累果实压弯枝头;机械下塘,加宽加深,筑坝蓄水,两口荒塘成了像模像样的阶梯水库。放养四大家鱼、甲鱼等经济鱼种。今年已经捕捞了1万多公斤。岸边,郭志明建起了6间栏舍,猪牛鸡鸭鹅全养。现有猪30头、牛4头、鸡300多只、鸭30多只、鹅10只,水稻20多亩。采用“畜—肥—果”“畜—肥—菜”“鱼—肥—稻”模式,推进适度规模、符合坳上生态条件的标准化基地建设,既能解决养殖饲料不足问题,还能就近就地消化养殖废弃物。推广有机肥还田利用,能够有效改善土质,并且实现污染零排放。用废弃蔬菜秸秆加畜禽粪便,经发酵后产生生物有机肥,直接用于基地上的优质粮食和蔬菜的种植,实现了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的处理处置与开发利用,且每亩节约肥料成本200多元。“施用有机肥,农作物植株明显粗壮,且叶片肥绿,果多果大果甜。”郭志明说。

种好养好还要卖好,郭志明线上线下销售忙。依托物流,实现电商与传统实体店行业相互结合,线下利用互联网数据上架产品,线上利用线下体验感推销产品,郭志明找到了一种相互融合,走向更符合消费者习惯的销售模式。一个电话、一个网单,郭志明将有机无公害的鸡鸭鹅牛鱼远销广东、福建,为自己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苏溪农民会种田”,这句话在郭志明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苏溪村党支部书记雷红卫对郭志明的种养模式赞赏有加,并带着村民多次来到郭志明的家庭农场参观。而郭志明也在描绘更好的蓝图,他打算流转土地,以种定养,根据土地承载能力,以水库为单元进行种养平衡,合理确定种植规模和养殖规模,做强做好,他说:“政策这么好,我要科学种养,好好干!”

文/ 黄从周、罗芳、刘梦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