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回眸“十三五” 聚力再出发] 高铁新区: 吉安新名片的打造
2020-10-14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寒露已过,夜渐微凉,但在市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宽阔平坦的阳明西路快速大道上,散步休闲的市民仍络绎不绝。“经常和家人来高铁新区走走,这里的设计、绿化特别好,大气、美观,是我们吉安的新颜值担当!”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吉安人、家住附近阳明花园小区的朱女士见证了高铁新区的崛起。“以前只是城郊田野,现在不仅通了高铁,建了这么大气的高铁站,还打造了高铁新区,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一天一个样,为吉安的发展速度感到骄傲!”

日新月异变化的背后是“十三五”以来我市抢抓高铁机遇,提前谋划、高标准打造高铁新区的点滴。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在高铁新区打造上,我市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明确了高铁新区“两个龙头”(高铁经济带的龙头、新型城镇化的龙头)的建设目标,“三区合一”(高端居住区、人才聚集区、现代服务区)的功能定位,“三城同建”(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建设标准。在产业发展上,主打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和旅游经济3大产业经济,并在高铁新区中心区域规划产业经济核心区,打造由科创中心、总部大厦、星级酒店、酒店式人才公寓及LOFT人才公寓组成的“五指峰”建筑群;由会展中心、商业中心(城市商业综合体)、游乐中心所构成的“三中心”,由会展经济服务区、总部经济商务区组成的“两区块”项目,力争打造成全市“产城融合”示范区。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自2016年底正式挂牌以来,市高铁新区指挥部围绕“保畅通、保民生、保重点”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全面推进枢纽、路网、管廊、民生、产业“五个配套”工程建设。截至目前,综合交通枢纽、“九路五廊”及生态修复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基本竣工并投入使用;8个保障性住房相继开工建设,其中4个已完工并具备交付条件;“五指峰、三中心、两区块”等产业配套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到年底“五指峰”可实现全部封顶,会展中心基本完工……如今,漫步高铁新区,“开放前卫、现代新颖、高端一流”气息扑面而来。

井冈山五指峰标志性造型的吉安西站、正在建设中的“五指峰”建筑群、融入了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元素和设计的城市道路、有着彰显庐陵文化的状元帽孔雀翎图案的中央景观带……随着昌(吉)赣高铁在去年年底的正式通车,这个将红色文化、庐陵文化、生态文化、现代风格有机结合建设的新区惊艳了八方游客。高铁一通,吉安全面融入全省“2小时交通圈”,全面接轨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彻底重塑区域经济地理版图。如今,高铁新区已成为了吉安借助高铁引擎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大基地,更是成为了吉安的新亮点、新名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