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讲法评理室” 调解大纠纷
2020-10-13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走,到村委会‘讲法评理室’去哇(说)。”面对情绪异常激动的村民刘某家属,吉州区曲濑镇田东村主任罗义东正在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到村级“讲法评理”人民调解工作室。

10月5日, 田东村村民刘某在给兴桥镇虎溪村雇主家铺设厨房琉璃瓦时发生事故,其家属与雇主争执不休。

双方当事人到达田东村“讲法评理”人民调解工作室后,曲濑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三方联动,第一时间开展工作,一方面稳控家属情绪,另一方面积极调解双方纠纷。同时,曲濑、兴桥两镇镇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轮番上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近5个小时的协商沟通,最后双方达成一致,雇主给予刘某家属一次性经济补偿。至此,曲濑镇“讲法评理室”又成功调处了一起矛盾纠纷。

曲濑镇“讲法评理室”是今年5月成立的,在双方当事人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为群众搭建一个交流的渠道和沟通的场所。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说事”,人民调解员“评理”,综治、司法所、派出所等专业人员“讲法”,说事、讲法、评理相结合,引导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合力化干戈为玉帛。

截至目前,曲濑镇“讲法评理室”共调解各类纠纷40余起,调解成功率98%,有效提升了镇域范围内矛盾纠纷的化解效率,成为了畅通群众诉求的“快车道”、创新社会管理的“稳压器”、促进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文/ 唐慧、戴瑞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