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油茶飘香迎丰收
2020-10-13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10月9日,笔者来到遂川县南江乡樟溪村麻园组的高山岭上,只见200多亩油茶连片,漫山的油茶果遍地飘香,茶农正趁着晴好天气加紧采摘。

“今年村里合作社油茶收入预计能达到10余万元,合作社成员平均每户可增收1万元以上。另外,村里年产茶油上百斤的农户不在少数,可增收七八千到一万元的收入。油茶果是我们致富的‘金果’。”遂川县南江乡樟溪村油茶金桔合作社管理人员陈平生说。

近年来,遂川县把油茶作为扶贫主导产业进行开发,不断推出油茶资源培育和扶持措施。遂川油茶被列入中央现代农业油茶产业示范县项目、退耕还林工程油茶项目、省级油茶低产林改造项目和欧洲投资银行生物质能源贷款项目等,享受项目扶持和资金优惠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林农营造油茶林的积极性。县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用于奖励油茶造林和低改。同时,大力推行油茶规范化种植,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土地流转、统一整地、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县林业、农业等部门牵头派出技术人员,通过与油茶造林户一对一帮扶实践等形式,不断提高技术人员在油茶经营管理方面的技术服务能力,引导、帮助、指导造林户有效开展油茶新造或低产林改造。

为了让油茶树真正成为“致富树”,遂川县发动各村专业大户、经济能人成立合作社,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鼓励吸纳产业帮扶资金折价入股,并优先雇用贫困劳动力务工,让贫困户获得生产经营、租金、薪金、分红等多元化收益,实现稳定长效脱贫。目前,全县已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25家,产业扶贫基地15家。

文/ 李建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