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三箭齐 发”向靶心——安福县金田乡精准发力乡村综合治理小记
2020-10-11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安福县金田乡共23个行政村,因村落聚居密集、人多地狭、山多田少,人地矛盾尤为突出,综治平安建设难度较大。去年以来,该乡围绕“和谐金田”和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目标,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探索出了“乡贤+普法+科技”三项融合综合治理机制,群众安全感指数不断提升。

乡贤引领“五老”调和家务事

“兰叔,我们都理解你,老大老三外出打工,独留你在家照顾患病的老母亲实属不易。”说话的是该县金田乡乡贤调解员王小育。原来,兰中财的母亲年事已高,且患病在身。哥哥和弟弟长年不在家,一直以来,都是兰中财负责照料母亲,逐渐产生了厌烦情绪,兄弟三人也出现了嫌隙。9月20日,由啼鸡村网格员、乡贤调解员等组成的调解队伍赶到兰中财家。在众人的协调、见证下,兰中财三兄弟最终达成轮流照料老母亲的协议。

该乡致力于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在构建党委领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群众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基础上,逐步建立覆盖各村、各小组的调解组织网络,让群众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该乡下大力气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主体的综治带头人,并配备两名乡级乡贤调解员,各行政村成立了乡贤调解委员会,成员均由在家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干部构成。

普法先行播撒“法治”种子

“要不是王所长为我辩护,恐怕我家现在还处于担惊受怕中!”啼鸡村村民周金生激动地说。原来,在周金生房屋周围,有邻居种的5棵泡桐树,健壮挺拔。啼鸡村位居山区,雷电频繁,周金生担心自身及家人生命财产安全会受到影响,要求邻居砍除泡桐树,但对方不依,双方遂产生矛盾。乡司法所所长王斌得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从法律视角向双方阐明利害关系之后,最终,邻居同意砍除泡桐树。

近年来,该乡搭建平台载体,抓住时机强化普法宣传,引导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提升群众知法、尊法、用法水平,从而推动和谐幸福新金田建设。通过“适销对路”、下乡“坐诊”的形式,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真正做到把“法”送到群众心中。

科技支撑乡村“指尖”微治理

走进金田乡综治中心接待大厅,宽敞明亮的大厅、规范统一的办事窗口映入眼帘。打开乡综治中心平台,大屏幕上全乡各村发生的矛盾纠纷全部记录在案,各村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录像随时调取切换。“综治平台汇聚了信访、网格事件上报、天网监控等,并借助大数据分析,以可视化形式全方位展现了金田的综治面貌。”该乡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刘冬指着操作平台娓娓道来。

依托大数据、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等新技术、新手段,该乡各村网格员手机均安装平安志愿者、综治信息平台APP,每日巡查,随时上报事件。各村网格员依靠网络科技,将综治平安信息流转至综治中心平台,继而平台做出相应处理,更加智能高效地调解群众矛盾纠纷。

文/刘鹏方、姚文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