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庐陵古城文明风——吉州区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侧记
2020-10-09 10: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罗贵芬

文明吉州,与你同行。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吉安的主城区,吉州区全面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巩固提升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加入到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当中来,同时也享受着文明城市带来的福利,道路干净整洁了、交通秩序通畅了、礼让行人成为常态了……

全面宣传,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我倡导大家携手奋进、从自己做起,积极行动,全力投身志愿服务,争做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的一员,用真情和付出共同谱写出吉州更加文明和谐的新篇章。”近日,吉州区“安婆婆”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庐陵乐街中心广场举行。

2018年12月,吉州区设立了“安婆婆”志愿服务项目,对中心城区乱闯红灯、市民乱扔垃圾烟头、随地吐痰、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制止。今年,该区招募组建了一支400名的“安婆婆”文明劝导员队伍,统一配备马甲、帽子、火钳等,经过统一培训后,常态化参与志愿活动,全区上下有6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关爱老幼弱残、法律援助、环保宣传、健康义诊、清洁乡村等志愿活动。

该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打造了“七彩义工”“安婆婆文明劝导员”“西苑帮客”“宜家帮忙团”等一批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助力文明创建的活动;实施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我们的节日”等专项行动,通过活动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评选出了10名“最美退役军人”,500多人登上“身边好人”榜;组织道德模范张树国、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胡春艳等先进人物开展进基层宣讲活动10余场。

加强调度,凝聚文明强大合力

进农贸市场、进社区、进小区……9月15日,吉州区委主要负责人先后来到兴桥镇政府、兴桥镇农贸市场、阳明花园农贸市场、阳明花园小区、文山街道思源社区,实地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工作进展情况,对存在不足进行督促整改。该区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材料上报布置会、推进会4次;召开省级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暨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动员会对文明创建迎检工作进行了布置;对两个月前的3次实地测评反馈问题召开了两次专门的会议布置整改工作。针对建筑工地公益广告等问题,开展专项协调。严格各职能部门工作要求,区城管局对非机动车道、背街小巷、小区社区的停车位线布置施划,对主次干道乱停乱放现象,建筑工地公益广告达标情况进行专项整治;区环卫处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小区设置的垃圾桶进行布置更换,“以克论净”覆盖到中心城区的所有主次干道;交警部门对机动车乱停乱放、违停,行人横穿马路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市监局、卫健委加强对“五小”行业的监督和管理,多方合作、凝聚合力。

强化督查,让文明成为常态

“这边缺少文明创建公益广告标语,那边垃圾箱没有盖上盖子,小区散养家禽,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现象尽快整改到位……”连日来,吉州区文明创建办督查组在全区开展常态化监督工作,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该区组建26人的督查组分小组包镇、包街、包农贸市场开展常态化督查,目前,编发了14期督查通报,并报挂点乡镇、街道(社区)的区领导推动整改。从8月开始进行了加密督查,卫生城复审办和文明城创建办抽调20余人组成联合督查组,以普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5个街道进行“拉网式”摸排,把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具体的点。

该区还通过设置“啄木鸟曝光台”、记者暗访和市民随手拍等形式对不文明行为曝光。同时,该区“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督查组对包路包段的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区纪委对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各测评点位履职的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进行约谈提醒。

文明创建在路上,文明脚步不停歇。吉州区正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清净整洁”彰显在每一处角落、每一个细节。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