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不平凡的坚守——记“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吉州区司法局文山司法所所长夏媛
2020-10-09 10: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不平凡的坚守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吉州区司法局文山司法所所长夏媛

文/吉法轩

22岁的她,带着学生的青涩与稚嫩走上了工作岗位。10多年来,她凭着一份不平凡的坚守,不忘初心,以自己对工作的责任之心、为民服务之情,交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单。她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井冈之星”、吉安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吉州区“十佳政法干警”“十佳忠诚卫士”等多项荣誉。她,就是吉州区司法局文山司法所所长夏媛。

以“五心”为心,“再累也不算什么,只要群众信得过”

信和佳苑一批业主与物业公司发生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就交给了夏媛。她按照当事人名单,和一个个业主谈,先听他们的诉求,再站在他们的角度,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他们用正确的方式承担责任义务、解决矛盾问题。夏媛说:“我没什么诀窍,就是换位思考,坚持做到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关心,坚守岗位。”

因为信得过,所以群众之间有了矛盾纠纷,都是想着找夏所长。用群众的话说,“找到她,问题就有希望解决。”多年来,她立足区域实情,始终坚持“五心”服务标准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为广大辖区群众撑起了维护合法权益的“保护伞”。截至目前,夏媛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代写法律文书500余份,协办各类事项1000余件,把绝大多数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和促进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以正气“塑”人,“他们顺利回归,就是给我最好的回报”

在实际工作中,夏媛一丝不苟地抓好社区矫正小组制度、工作走访机制、移动定位监管、社区矫正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工作的落实。实施个性化矫正,让社区矫正对象形成服从管理意识,并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分析、总结、上报,将违规现象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夏媛因人施教,以正气促新生,积极引导和帮助很多重点人员重树信心,顺利回归社会。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马某出监后对社会不适应,她主动对接马某所在的村委会、派出所,并和其家属座谈,除了帮他申请过渡时期生活补助费外,还主动带领马某一起找到派出所办理户口,领取身份证,申办银行卡,帮助申请低保残疾证和协调建房等问题,让马某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重树起面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有的重点人员家属看到家人由内而外的变化,想要报答她。她总是说:“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就是给我最好的回报。”

以创新探路,“努力争创一流,才能对得起肩上的责任”

多年来,夏媛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立足区域实情,调解矛盾纠纷。她实行普遍排查、重点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并摸索总结出一套成功的调解经验———“四要”:要善于引导,让当事人有目的地进行倾诉;要积极倾听,注意共情和换位思考;要及时总结,客观陈述争议的核心问题;要合理认同,促使当事人放下对立情绪,配合化解,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夏媛先试先行,开拓创新,创建星级司法所,努力创特色树品牌。在全区,将禾埠司法所打造成全省首批星级司法所,该所被省司法厅授予“全省五好司法所”称号;投身法治吉州建设工作,全程参与法治吉州建设工作从萌芽到成长的全过程,协调处理吉州区法建办的各项工作,还起草了《法治吉州建设“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文件;打造农村“法律明白人”示范点,全市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工作动员部署后,抓好组建工作队伍、规范遴选程序、建立完善微信群、组建讲师团队、举办培训周等工作,在夯实镇级工作基础上,打造长亭上村为市级示范点,以点带面,掀起全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高潮。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