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安福南乡的中秋节
2020-09-28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阿杰 文/图

DSC_1372

南乡中秋烧塔

老家塘边,是吉安历史文化古村落。中秋佳节有“中秋烧塔”的民俗。借月圆之夜,丰收在即,乡邻族人团聚,搭建一座瓦片塔,举行篝火晚会,大致寓意为驱赶病魔、邪恶,祝福日子红火、寄寓丰收。

白天,孩子们会提着箩筐,四处去把碎瓦片拾掇起来,然后集中放置到各自村组的晒场,下午时分,开始垒塔。垒塔也算技术活,技术不好会有倒塌的危险,所以这个过程很多时候大人是会参与进来的。在孩子的世界里,但凡这种玩乐的活动,一旦有大人参与,就认为这个事情有其正确性和重要性,小伙伴们的积极性也就更高涨。塔的基座用砖块垒好,留两个口子,一个进柴火,一个出草木灰。碎瓦片越多,塔自然就垒得越高大,尽管塘边是屋宇连云的大地方,碎瓦片拾掇起来也很费劲。于是小伙伴够得着的小土屋、小茅房上的瓦片就免不了要遭殃。有时候拾掇的瓦片很多,塔自然就垒得很高大,小伙伴们无法企及,大人也要搬来大方桌和凳子才能让塔完美收顶。印象中有一年老院里的塔建得很高,估摸着有两米多,还是林秋和中权两个合力才垒起的,当时底下就搭了一个大方桌。

傍晚渐至, 晚霞退去,暮色上来。小伙伴们已经从长辈家借来锣鼓响器,敲敲打打的挨家挨户去收稻草。他们一路边敲边喊:斗火烧塔,养猪百八(意思是大家出柴火一起把塔烧红了,然后家里的猪也会很肥壮)。很多人家早早地把备好的稻草放在家门口,小伙伴们直接搬走就好。收的柴火越多,那注定今晚的塔烧得越红,大人们内心祝愿的日子也将越红火……

明月东升,宛如玉盘。老院里的大坪上,沿着塔为中心,已经围了很多宗亲乡里。锣鼓响器交还到大人们的手中,吹起经久不衰熟悉的欢快曲调,年轻人开始点起火来,周遭也响起邻里祭祀月亮的鞭炮声。就这样,一团红红的火焰,将锣鼓的奏乐声、大人们的谈笑声、孩子们的嬉闹声、周围祭祀的鞭炮声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幅温暖热情的油画。

待夜深,柴火燃尽,众人慢慢散去,独留一座满身烧红的火塔,深深烙印在我们的内心,以至于时光流逝,远走他乡,她仍以其饱满的热情温柔着一片情怀……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