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青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工作纪实
2020-09-22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青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工作纪实

彭生苟、邹化冰

今年以来,青原区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的原则,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查等中心工作,切实抓好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安全、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态势良好。

下好先手棋,构筑疫情防控的“教育防线”

早谋划、早部署、早防控,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方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教育防线”。为此,青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时对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各校也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关闭了校园内文化体育场所。向全区5万多师生及学生家长发放了《致全区师生及家长一封信》《致全区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及家长一封信》《青原区春季开学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各校每天通过校讯通、家校微信群等平台,向师生、家长宣传“十个一律”等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对全区师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健康状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外省籍师生或春节期间前往外省、尤其是疫情重点区域的师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将排查出的师生进行登记造册,并按要求做了核酸检测和隔离;制定了新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处置预案,各校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保障开学期间各类防控物资到位,全区共储备口罩150多万个、额温枪1420把、84消毒液3吨、洗手液1500多瓶等防疫物资。

用好钱袋子,夯实教育发展基础重点项目推进持续攻坚

教育均衡,投入先行。总投资8000万元的市重点项目“2+4”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目前4所小区幼儿园已基本完工,正在采购教育教学设备,9月份已全部开园;井大幼儿园正在建设中;富田镇新安幼儿园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该区还投入200多万元,对8所村小附属幼儿园进行提升改造。该区启动了城区义务教育资源扩充工程,总投资达2.7亿元,吉安十三中综合楼已投入使用;城北学校扩建和萃英学校新建项目规划与建筑方案已报市规委会通过,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新桥学校迁建项目正在招标设计。启动了青原区第二高中改扩建项目,总投资达2.6亿元,目前已完成校园及校舍测绘鉴定、违建房屋拆除、红线图内用地围挡等工作,正在对进校桥梁及道路进行重新设计,该项目规划与建筑方案设计招标已完成,待规委会通过后将进行施工图设计。投入1600多万元建设了教育城域网,实现全区中小学教育城域网和村小、教学点专递课堂覆盖率100%,投入600余万元实施了义务教育薄弱学校信息化改造提升工程,现又投入1300多万元为4所小区幼儿园采购相关设备。

带好筑梦人,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 为此,该区教体局坚持一手抓质量提升,一手抓数量补充,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今年,青原区通过省招考试、绿色通道、选调区外优秀教师等途径新增教师290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师资紧张的矛盾有效缓解,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组织教师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读写比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等活动;选拔推荐28名优秀教师参加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推荐34名优秀教师参加全市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评选。

做好基本功,提升教育发展内涵品质

教育的起点是公平,而教育的生命线是质量。该区先后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抗疫英雄进校园宣讲、中华经典诵写大赛、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举办了全区青少年足球和篮球赛,组队参加了全市青少年武术和围棋比赛。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做到“停课不停学”。加强教育督导,组织开展了全区中小学开学工作落实情况和学校年度教育教学情况综合督导。承办了全市初中教育教学管理研讨会,顺利完成了今年的“三考”工作,今年高考,井大附中再创佳绩,一本录取31人,二本以上录取357人。中考成绩连续3年走在全市前列,校外活动中心连续5年荣获全省优秀,体育工作连续4年荣获全省青少年业余训练精品区。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青原区委区政府的庄严承诺。该区已建立了覆盖各个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上半年共发放各类贫困学生资助金近270万元,惠及5360名贫困学生。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