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打造“大爱浒岗”志愿服务名片——记青原区河东街道浒岗村“五色”志愿服务队
2020-09-19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青原区河东街道浒岗村委会,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行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乡村学校;他们总是出现在需要关怀的老人、儿童、残疾人身边……他们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心理康复等活动,传递着温暖与感动。他们就是村里“五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近年来,浒岗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打造“大爱浒岗”志愿服务名片为抓手,建立了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在志愿服务道德实践中不断发掘典型、学习先进、礼遇好人。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全村奉献爱心氛围愈加浓厚,关爱他人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五色”志愿服务队已然成为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好的正能量,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绿色志愿服的人居环境整治志愿队。他们经常上门帮村里的贫困户、残疾户以及外出务工户打扫卫生,还积极动员村民参加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行动,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引导他们自觉养成健康的卫生习惯,以“小家美”带动“全村美”,打造乡村最美风景线。

——黄色志愿服的产业发展帮扶志愿队。为推动产业扶贫发展,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产业、种植业扶贫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村民提供交流平台和协调专业技术培训,还积极引导村民参与脱贫攻坚,利用自身优势帮带有种养意愿的群众发展产业,并给贫困户、富余劳动力提供生产、生活和就业帮助,为其增加收入。

——红色志愿服的助老扶幼救困志愿队。他们以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生活比较困难群体为服务重点对象,围绕文体活动、科普宣传等类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拓展心理疏导、社区矫正等志愿服务领域,推动助老扶幼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化。

——蓝色志愿服的王力生青少年中队。开国少将王力生系浒岗村委会庙山下村人。为把英雄的旗帜永远传递下去,康复小学成立了王力生青少年中队,中队以建党日、建军节、中央红军长征等重大党史事件为切入点,以“开学第一课”“清明祭扫”等为重要时间节点,在学校策划开展“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激活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活动,还经常利用节假日,来到青原山景区和阳明书院为游客们义务讲解。

——青色志愿服的彭声涌“五老”宣讲志愿队。原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的彭声涌,致力于“立德树人”,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致力于政治引领,在青少年学理论上树品牌,致力于社会和谐,在青少年关爱关怀上注真情,深入学校、村委会、景区等地作革命传统宣讲报告,受益人员达800多人。

文/彭生苟、陈涛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