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子弟兵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20-09-19 10: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终于把锦旗送到了恩人的手里,感谢人民子弟兵!”9月13日,肖林生和妻子与遂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办郭起珉一道,来到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所属某部,向在巡逻途中救他性命的曹华、林思标表示感谢。

由于疫情和身体原因,耽搁了近5个月后,67岁的肖大爷终于登门完成了这个心愿,在双拥办的牵头下,施救者战士和被救者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肖林生出生在遂川县泉江镇新林村,从小在遂川江边长大,以打渔为生。可就在前几年,他不幸中风,导致腿脚不便,走路一瘸一拐,于是弃渔上岸在村里养牛,平日里独自居住在河边的一座木棚里。

肖林生向笔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4月12日上午大约10时左右,他离开木棚去找一头走散的水牛。当走到该部南侧的水塘时,不小心踩在了岸边松软的虚土上,麻木的双脚没蹬上劲,整个人一下就滑进了水里,越陷越深。

当时四周空无一人,掉进这个三四米深的水塘,肖林生怎么扑腾也踩不到底,他只能拼命呼喊。中风前,因为常年打渔,他可是村里有名的游泳高手,但是中风后几乎丧失了这项技能。

4月的天气乍暖还寒,经过几番挣扎,肖大爷的体能急剧下降。正当万念俱灰时,驻守该部的曹华恰好在附近巡逻,听到呼救后,立即冲了过去,发现落水者是平时经常给他们提供周边情况的肖大爷。

然而曹华很清楚自己是个“旱鸭子”,贸然下水施救只会徒增风险。心急如焚的他,突然想起部队曾教过的野外救援技能,便赶紧找来一根撑筏伸向水中,并叫来战友林思标协助,一次、两次……终于将肖林生拉上了岸。

上岸后,曹华迅速将肖大爷背回200米外的住处,帮肖大爷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并联系了他的妻子。夫妻俩连连说:“幸亏刚才你们来了,这就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啊!”

曹华和林思标所在单位是一支驻扎在革命老区的部队,红色热土的教育和历练让曹华和林思标从青涩少年成长为有血有肉的空军战士,“责任”和“担当”就是他们身上最闪光的印记。谈及这次救人,曹华说:“军人就是要有担当,如果战争来临我要冲在最前面,群众有危险我肯定也会挺身而出!”笔者采访中得知,曹华的父亲也曾是一名在部队服役6年的侦察兵,1987年参与扑救大兴安岭森林大火,在那场严重的森林火灾中,靠着空投的饼干和罐头连续奋战28天不下火线。而另一位施救者林思标,则出生在红色圣地福建古田,从小听着革命故事长大,他也表示这样做再正常不过了。

文/刘祖刚、孙洪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