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庆丰收 迎小康] 告别“看天晒谷” 加速“从田到仓” 万安现代农业技术助丰收
2020-09-19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编者按:

9月22日(农历秋分)是“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丰收来之不易,意义非凡。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庆丰收、迎小康”专栏,全方位展示我市农民丰收的喜悦和农业农村的变化,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朋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吉安新闻网讯 “轰隆隆……”9月16日,在万安县枧头镇蕉源村一江秋粮油有限公司的500亩有机富硒稻种植示范基地里,伴着机器的轰鸣声,3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忙着抢收中稻。田地里,收割机留下一排排稻茬。收割机上,稻谷倾泻而下,像一道金色的瀑布流进袋子里。收割、脱粒、打包……一气呵成。

“过去谷子要晒干了才能入仓,万一碰上连续阴雨天气,浪费很大。”看着现场现代化机械忙碌的收割画面,村民杨训忠不禁感叹道,“现在谷子从田里就直接统一收割入仓,再也不用‘看天晒谷’了。”

“以前大米在烘干和碾米过程中主要采用自然风干的方式,不但速度慢、效率低,还浪费。尤其在碾米之后,大米温度高,若处置不当,粮食损失率很高。现在我们在加工工序上,增加了现代仓储系统和大米加工凉米仓,使大米可以储存的时间更长,大大减少了加工过程中的浪费。”一江秋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介绍道。作为省级龙头企业,该企业在该县有水稻种植面积共3万亩,全年总产量在3万吨左右。为有效减少生产加工中的粮食损耗,该企业在稻米生产、运输、销售、仓储等环节运用新技术,通过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电子测温、谷物冷却“四合一”科学手段,实现“绿色、生态、智能、高效”的生态储粮,通过消化库存、腾仓扩容、资金保障、优化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加速了粮食“从田到仓”,确保颗粒归仓。

一江秋粮油有限公司的生态储粮只是万安县推进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记者从万安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全县各乡镇投入近2000万元,对集中育秧、农机购买补助等环节进行扶持,助力农业现代化。同时,还组建了一支130余人的农技服务队,深入村组户开展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农民种粮技术水平。眼下正是中稻抢收的火热时节,在万安各乡镇,随处可见大型收割机等现代机械活跃在田间地头。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带式旋耕机、植保无人机、谷物风干机等现代农机也广泛应用到水稻生产全过程,助力水稻耕种效率提高。今年全县共种植了早、中稻29万余亩,目前已收获12万余吨稻谷。

文/叶彦、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