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去两化” “三整合” 创“六联”——青原文陂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2020-09-17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文陂镇文昌社区成立于2009年1月,现有居民530户1706人,党员12人,两委班子成员4人。长期以来,该社区无办公用房、无服务场所、无居民活动场地。为改变这种困境,今年以来,文陂镇投入100多万元对原农技站办公楼进行改造提升,全力打造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的庭院式文昌社区党群服务综合体,并于9月1日正式启用。

为实现党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创新,该镇秉持去机关化、去行政化的“去两化”理念,推进资源整合、功能整合、力量整合“三整合”,首创工作任务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精神文明联创、矛盾纠纷联调、主题活动联办、文体活动联谊的“六联”社区工作法,探索出一条具有文昌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党建引领,让社区社会治理强起来

为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该镇着力把牢“方向盘”,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宣讲、专题培训等方式,教育引导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通过构建党建运行、共建共享、便民惠民新模式,在文昌社区融合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点半课堂、互助养老之家、爱心驿站、居民活动室、乡贤联谊分会、社区综治中心和调解委员会(杨慧芝群众工作室)等,推动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功能整合、力量整合。该镇还坚持选育用管并重,全面提升驻社区干部、社区骨干、后备力量和志愿者综合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社区服务队伍。

共治加自治,让社区社会治理动起来

文陂镇坚持多元共治理念,充分整合辖区单位和资源,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该镇注重搭平台、建机制。成立由农商银行、卫生院、税务局、中小学、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等驻地单位参与的社区共治理事会,整合慈善基金会、书画协会、民间艺术剧团、义务群防队、微马服务队等志愿队伍,建立自治共治会商、例会、恳谈、联络等机制,形成了联动共治的工作格局。

同时,该镇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居民自治,奏响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治理“交响曲”。

着眼于“促”,推进党建促群建。加强和改进党对工青妇等群团以及社会和志愿者服务的领导,全方位推动党建大融合,探索建立了“组织联建、工作联动、活动联合、机制联创”的“多维联动”党建带群建模式,切实为青原第二次创业凝聚力量。着眼于“转”,推进居委会职能转变。首开“去机关化、去行政化”先河,明确了文昌社区“六联”宗旨,将驻镇单位、优秀企业和民间社团组织联合起来,成立了文昌社区党群共建联谊会,努力打造组织动员党员和群众的基层阵地。着眼于“引”,引导居民自我服务。以发掘居民骨干为切入点、以搭建参与平台为重点,引导有爱心、有能力的居民成为推动自治的中坚力量,采取议事会、理事会、恳谈会、民主访谈(评议)会、卫生评议月评会等协商形式,促进居民通过协商方式解决。

文明友善,让社区社会治理美起来

该镇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一是加强正能量引领。通过“文陂微讯”公众号、各种QQ群和微信群、公园广场、宣传栏、广告牌等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组织开展“文明商户”评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益签名等活动,把文化的基因融入到社区治理和居民生活的各个层面。二是推行社区服务供给侧改革。针对居民需求,“量身定制”社区服务,打造以服务驿站和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的“10分钟便民服务圈”,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三上门”机制,制定为民服务目录,实行预约登门服务,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微米”。今年,安排了送戏下乡、送春联活动、疫情防控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警民夜话、学习家风家训、脱贫攻坚感恩行动等党群服务菜单,变“为群众端菜”为“由群众点菜”。三是积极引入“互联网+”新思维,构建起由党员骨干担任群主的社区、小区、商户微信群、QQ群等,拓宽意见征集、志愿招募、活动组织、政策宣传、沟通交流、诉求表达的渠道,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文/ 王鹏、王克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