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林改让山林活乡村兴
2020-09-16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井冈山主峰生态之美。(资料图)

吉安是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境内生态优美,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类标准以上,被誉为“绿色家园”。吉安在被列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入推进改革,活跃山区经济,走出了一条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资源保护齐头并进的“两山”转化之路。

据统计,我市林地面积有2634万亩,森林覆盖率67.67%,活立木蓄积量超过1.15亿立方米,均位居全省第二。长期以来,市林业局坚持以“强林福民、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大力探索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践,使吉安的绿水青山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三权分置让森林资源活起来

近年来,市林业局在深入推进林地“三权分置”改革以来,积极盘活林地资源,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推动“三农”改革,增加农民收入。同时,按照商品林确权颁证到户,公益林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原则,明晰集体林地产权,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我市以放活林地经营权为重点,通过流转林地,实行集约化经营,推行林地股份制经营,让林农的林地流转得“租金”。一方面,支持联户发证的拆分到户,或者在农户同意的前提下,实行股份制经营,发放股权证到户;另一方面,以培育发展专业大户、家庭林场、农民林业合作社和林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创新林业经营组织方式,推进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模式,加快构建新型林业经营体系,创新林业发展经营机制,提高林业经营集约化、组织化、社会化、产业化水平。

6

安福县羊狮慕景区。谢海林  摄

7

遂川县大夏村毛竹低改项目。谢海林 摄

搭建平台让服务质量优起来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行四级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完善乡级林权管理服务网点,将服务下移基层。依托乡镇林业工作站、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办公场所设立林权流转服务窗口,提升林业管理工作效能,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林业企业和基层林农等提供服务。建立林业投融资新机制,出台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指导意见,创新林业金融产品和服务。

自扩权强镇试点及林业工作站等乡镇站所划入乡镇综合管理以来,吉水县乌江镇立足林情民情,抓住改革契机,强化林业工作窗口职能,优化集体林业管理服务。以“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代办”为主线,简化环节、优化流程,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专门设立林权服务窗口。

产业升级让山区农民富起来

近年来,我市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孵化等措施,培育发展了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林业专业协会、家庭林场、民营林业专业服务组织等林业经营主体形式,为集体林业发展增添了动力。充分依托丰富的毛竹资源、森林景观和广袤的林下空间,形成“林下种、林中养、林上采、林间游”的立体发展模式,有效破解“生态不经济、经济不生态”的难题。

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遂川县左安镇望月村贫困户何晓明说:“我1亩多地都租给合作社了,年租金1000多元,在合作社除草、施肥、采摘,每天还有90多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业老人小孩都可以照顾到,比出去务工好。”

据统计,集体林业综合改革以来,全市共培育壮大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693个,经营面积达1592万亩。其中,林业专业合作社342个、专业大户1145个、家庭林场126个。林下经济种植规模达70万亩,扶持带动贫困户3万余户,带动贫困人口年均增收8000元。

整合资源让林业发展快起来

我市积极借助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和红色井冈品牌,努力培育森林康养+医疗、森林康养+饮食、森林康养+体育、森林康养+特色疗养等“四种业态”。充分利用井冈山、武功山、青原山等森林景观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旅游。同时,我市把林业发展与旅游发展、精准扶贫、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形成支持林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为构建新型林业经营体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实现国土增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林业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我市全力推进深化改革、绿化美化、资源保护、产业升级等四项行动,着力打造林业生态高颜值、林业产业高素质、林区群众高福祉的新时代“三高”林业,扎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更好地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文/ 谢海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