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节约用餐在吉安市各校园蔚然成风
2020-09-15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现在大家吃多少打多少,厨余桶都‘减负’啦。”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学校发现,随着我市“光盘行动”深入开展,“节约粮食 拒绝浪费”已渐渐成为学生们的行动共识,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勤俭节约的美德在校园蔚然成风。

“文明用餐”“珍惜粮食”“杜绝浪费”……走进吉安一中新校区,宣传栏、LED屏、食堂大厅内墙面以及餐桌等醒目位置随处可见相关提示标语,校园内倡导节约的宣传氛围浓厚。校总务处副主任袁国福告诉记者,开学以来,学校以年级为单位开展了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向全校师生以及家长发出了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每个班级都召开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班会,每周五还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同时,学校还通过落实师生同餐制、校领导陪餐制、学生文明岗监督制,引导学生文明用餐,“现在学生的节约意识提高了很多,‘光盘’现象越来越多。” 此外,该校还积极推动绿色食堂创建,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在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这里有400多人吃饭,每餐可少近30斤大米。”该校食堂负责人曾宪军边说边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前几天拍的厨余垃圾桶,桶底只有浅浅一层潲水。

“以前大家可能觉得花自己的钱,就算吃不完倒掉也无所谓,但是在开展主题班会、演讲等系列活动后,大家都开始转变,认识到粮食是全社会的资源,不能随意浪费。”该校高一(1)班学生刘欣祺说,“感觉现在食堂氛围都不一样了。”

无独有偶,在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第一食堂的餐具回收处,记者看到,大部分学生送回的餐具都“光盘”。食堂门口的洗手台前,贴满了厉行节约的宣传海报。

“开学以来,饭从以前的5毛起步降低到3毛,菜也推行半份制。”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副处长康兴介绍,学校3个食堂的厨余垃圾从原先的30桶减少到现在的20桶。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实习生廖文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