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从自身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吉安市专家教授、理论教育工作者谈节约
2020-09-08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徐瑞春

一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时刻提醒着我们要珍惜粮食。然而现实生活中,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影响,食品浪费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就此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我市部分专家教授、理论教育工作者。

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孙斌表示,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智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当代中国日益走向伟大复兴之际,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更加彰显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是我们开展工作、管好生活的重要遵循。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深刻领会节俭之意义,传承节约美德,带头杜绝浪费,做好表率,带动全社会节俭风气的形成。

中共吉安市委党校副教授、博士谢乾丰认为,我们每个公民都要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忠实践行者。“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作为一名党校工作者,深入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率先垂范忠实践行,从珍惜每一粒米、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等小事做起,自觉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要制定措施形成机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根治各种浪费或不节俭现象,强化各方面节约管理,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模式;要进课堂进头脑,确保广大学员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养成勤俭节约新风尚,推动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市委讲师团理论宣讲员肖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作为理论教育专职部门,将迅速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军营等基层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切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