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唱响红土绿歌——记泰和县林业工人尹志荣
2020-09-03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本网记者刘娇

当看到“山头林木茂,山下稻禾平”的泰和上圯乡时,人们无不点赞一个人,他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用心血和汗水唱响了红土地上的绿色之歌。他就是泰和县林业局天湖山林场上圯分场场长、党支部书记尹志荣。

在造林护绿中求奉献

尹志荣1990年8月参加工作后,始终在林业一线,2017年2月,他调任泰和县天湖山林场上圯分场党支部书记兼场长。上圯分场有山林2.6万亩,在老营盘、上圯两乡镇分5个工区。哪个工区有较大的生产活动,尹志荣就出现在哪里。晴天解放鞋,雨天高筒靴,工人身上有多少汗、多少泥,他的身上一点也不少。2019年植树节前夕,尹志荣患胆结石住进医院,医嘱休息一个月,但他半个月就回到植树造林一线。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本来场里安排乔迁新居的尹志荣在县城过春节,但他挂念着场里工作,正月初一就往场里跑。场区消毒、分发口罩、宣传教育,他都严格落实这些措施,确保林场工人和山区林农人人平安。

在319国道边,有一排排新栽的乔木绿吐新梢,生机盎然,这是尹志荣和同事们高标准打造的人工低质低效针叶补植改造示范样板林,面积有200多亩。在栽种的过程中,他们坚持“三大”标准实施,即大穴、大肥、大苗高标准推进,并创新整地技术,在穴上方增挖高规格的竹节沟,蓄水保土,达到了“改造一块、成功一块、示范一片”的良好效果。

上圯分场经2008年雪灾后,森林资源遭重大打击,90%湿地松压断,一直以来,没有得到改造。尹志荣到任后,充分利用国储林建设机会,带领职工一起上山斩杂、捡条、施肥、栽植,每道工序亲自把关,经过3年多的努力,完成低效林改造2000余亩,山场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得到省市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尹志荣个人先后荣获县、乡及本系统本单位的先进荣誉,其所在的上圯分场连续3年被评为资源培育先进单位,2018年列为省级森林质量提升示范点在全省推广。

在绿色扶贫中勇担当

清浦坑自然村村民高某,经常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偷盗林场和邻居的木头。尹志荣带领工人在山口路头等待,人赃俱获。但尹志荣考虑到高某孤身一人,生活确有困难,就介绍他到县城工业园区打工。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高某再也不偷偷摸摸了。

在防火工作上,尹志荣采取传统手法和现代手法并用。为从源头上扼住火魔,卡点严防死守是重中之重。近两年,上圯分场“微信直播”无死角,开通了上圯乡、老营盘镇卡点防火群,全镇各个卡点在防火期间每天定时不定时发送卡点防火现场动态视频实况,便于镇巡视督查组随时掌控各卡点防火动态信息。防火关键时期,微信群里发布防火信息,防火重点、防火要求,省时省力,事半功倍。

上圯、老营盘是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任务重。尹志荣采取“技术+贫困户”模式,多形式、多频次开展培训。他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认真开展“科技入户”活动,组织技术人员上门入户,培养林果技术乡土人才,解决贫困群众在林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推动林业扶贫上质量、上水平、上效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