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80后”茶人桃源当“掌柜”
2020-09-02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书哲、本报记者孔璐、刘娇

初秋时节,人们顺着公路蜿蜒而上,可见遂川县左安镇桃源村的大山深处,有层层叠叠的梯田,青黄色的稻浪在风中摇曳,远处云海、草甸一望无际。

“等过些天稻子再熟一些,就是最佳观赏期,一片金黄,拍照漂亮得很。”在桃源村“粗茶淡饭”客栈院子里,“80后”“掌柜”吴清军一边给客人泡茶,一边闲话家常。自桃源梯田荣获“全球十大最美梯田”称号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桃源村,赏万亩梯田,品客家美食,寻找记忆中的乡村。

客栈不大,却归置得整洁温馨。躺椅、木制家具、菜地……这里临近2号观景台,凭栏而望,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吴清军出生于1981年,父亲早逝,母亲靠砍柴、挖笋、种田种茶把儿女拉扯大。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吴清军初中毕业就外出务工,通过多年奋斗,终于在上海一汽配厂当上了管理人员。

2010年,随着孩子的出生,考虑到妻儿老小都需要陪伴和照料,吴清军渐生“归巢”之意。恰逢当时政府大力发展茶产业,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颇多,第二年,吴清军就回了老家汤湖,先种下了几十亩茶叶,又在临近的左安代人管理百亩茶园,还和朋友承包了五斗江500余亩野生茶。

3年前,眼见春夏时节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打卡桃源梯田,却因找不到地方住宿而烦恼,吴清军嗅到了商机。他和妻子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用自己的积蓄加上贷款,租下了几间老屋,合同一签就是15年。

“投这个钱,怕是多半要打水漂!”质疑声中,不乏亲人的关心。夫妻俩只是默默地翻修、锄草、开垦,梦想中的客栈初具雏形。

朋友们率先体验,反馈不错,但客源不多。奔波于茶园和客栈的吴清军突然灵机一动:为何不设立家庭农场和茶叶加工车间,让客人能够同时体验茶叶的采摘和制作呢?

“茶叶的品质和气候、地形、生态都密不可分。采下来必须当天制作,先杀青、再揉捻……”这些天,一拨拨客人对制作“禾花茶”(夏末禾苗收割时采摘的茶叶)新奇不已,吴清军演示、讲解忙不停。

吴清军也没想到,原本只是想用来吸引客人的茶叶加工车间,在运营之后还带来了不少意外收获。“游客买得多,加上做批发,我自己茶叶基地的鲜叶不愁销路了,还可以收购附近村民的。”桃源村年近古稀的邓家生种了几亩茶叶,以前要走2个多小时下山送茶青,现在直接卖给吴清军的茶叶加工车间,不仅方便还价格公道。

口碑好了,名声响了,回头客也越来越多。如今,吴清军的茶叶加工厂一年毛利10万元左右,客栈4万元左右。“现在一家人在一起,这日子是越来越好。”边说着,吴清军又开始琢磨起了客栈的发展设想,“旺季客房不够,要慢慢扩大经营规模,再买上几顶帐篷,在星空下睡着的感觉应该不错……”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