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政法干部风采录]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并快乐着——记吉州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尹向鹏
2020-08-31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法轩

25年,吉州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尹向鹏坚守工作岗位,始终保持着公平正义守护者的初心,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杰出检察官”“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江西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及“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吉安市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28项,记个人三等功1次。

用心工作,所以选择认真

参加检察工作25年以来,尹向鹏一直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600余件,成功出庭公诉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山东公司原董事长景某贪污、挪用资金案。面对这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被告人对大部分事实予以否认,加之作案时间较早,异地作案,涉及企业改制,取证难度大。尹向鹏从案件关键环节入手,翻看数十本厚厚案卷,对案件材料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审查,从错综复杂的关系、证据中抽丝剥茧,与侦查人员奔波于北京、山东等地大量核实证据,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将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备受上级检察机关关注的职务犯罪案件办成铁案。由于证据扎实,事实认定准确,法律适用正确,被告人景某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年1月以来,尹向鹏全身心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办理了包括吉州区首例涉黑案件万某等2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内的多起疑难、复杂涉黑涉恶案件。为办好吉州区首例涉黑案,尹向鹏开启“5+2”“白+黑”的模式,甚至连续多日没有回过家;为了吃透案情,他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为了在法庭上能有力指控,他将90余本案卷翻阅了一遍又一遍,制作的出庭公诉预案23万余字。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执着

参加工作之初,年轻的尹向鹏被分至刑事检察部门,多年的磨砺使他深深地爱上了庄严的公诉席。由于多年的公诉实践打拼,尹向鹏先后收到不少律师事务所传递过来的高薪“橄榄枝”,但他无怨无悔地选择坚守,25年如一日,为的正是那份公诉初心和检察使命。

工作中的尹向鹏吃苦耐劳、毫无怨言,由于长期工作繁忙积劳成疾,他被诊断为紫癫,根据医嘱需要继续住院治疗,但尹向鹏在医院只呆了短短几天,便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强忍着病痛完成手头上两起案件的出庭公诉。甚至母亲在上海手术住院期间,尹向鹏也是周五晚上坐火车前往上海看望老人,周日晚上又赶回吉安,从未耽误一天的工作。母亲去世第二天,尹向鹏又强悲痛投入一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第三天便出庭公诉。

精益求精,所以选择勤奋

25年来,陪伴他周末和夜晚的,时常是长长的办公楼走廊、厚厚的卷宗、繁琐的法条、紧张的期限以及夜灯下的钻研与苦读……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的伤情先后出现多份鉴定,涉及罪与非罪,加上辩护人申请全国著名法医学专家作为专家证人出庭拟证明被害人的伤情为轻微伤进而不构成犯罪。面对强大的对手,尹向鹏前往吉安市图书馆借阅了医学书籍,挑灯夜战潜心钻究,针对拟出庭专家证人的无罪意见撰写了1万余字的笔记和答辩提纲。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法庭上尹向鹏非常自信地既从医学理论角度、又从医学实务角度,有力有理地质证,最终一审、二审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意见。

尹向鹏工作出色得益于他的钻劲,每年自费三四千元购买业务书籍;撰写的办案札记已突破30万字;撰写的论文入选“打击有组织犯罪法律适用问题”国际研讨会优秀论文,多篇论文在省市检察理论年会上获奖并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

尹向鹏就是这样踏踏实实、默默无闻地在检察岗位上辛勤耕耘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忠诚和智慧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浇铸着绚烂的无悔人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