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青原探索机关“六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新机制纪实
2020-08-29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一池春水”是如何激活的——青原探索机关“六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新机制纪实

背景

针对当前机关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问题,2019年以来,青原区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契机,在全区101个机关党支部中探索开展了“六好”党支部“星级评定季度行”工作,有效破解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如何做”等难题。

举措

精准设“星”,解决机关党支部星级评定评什么的问题。亮出评星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星级标准的鲜明导向和“星级评定”的正向激励作用,使全区“六好”党支部比例明显提高,中间党支部普遍进位升级,后进党支部普遍转化提升。亮出评星标准,实行“六好对六星”设“星”办法。每个“好”对应一颗“星”。亮出评星星值,“六星”总分为100分,每一颗“星”分别赋予一定分值,14分以上的获得此次“好”“星”。亮出负面清单,分别建立6方面负面清单,年度内出现该“星”负面清单行为之一,取消该星评定资格。

定期评“星”,解决机关党支部星级评定怎么评的问题。严格评“星”,每季度末,机关工委围绕“星级评定”标准,分别制定评分细则。组织各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和评分,占80%;结合日常党建工作情况逐个评分,占20%。公开亮“星”,根据每个机关党支部最后得分和负面清单情况,确定季度“星级”,以亮“星”的形式体现在“星级红旗雕塑”上。动态调“星”,对机关党支部星级评定的等次实行动态管理。每次对所属党支部星级评定后,及时通报结果。年度算“星”,机关工委每年12月底根据各党支部每个季度的评星结果,计算出年度总星,报区委组织部核查后,确定年度星级。

严格用“星”,解决机关党支部进位升级内生动力不足问题。机关工委年底根据各党支部年度评星结果,择优申报全区“六好”基层党组织。优先考虑评优评先,评星结果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研究机关单位年度综合考评以及党支部评优评先挂钩。严明奖惩措施,评星结果与党支部书记本年度党内表彰、党建述职评议挂钩。年度内两次均被评定为“六星”以上党支部的,将进行表彰奖励。连续3次均被评为“三星”及以下的党支部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重点整顿对象。

成效

通过探索开展机关“六好”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该区有效牵住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牛鼻子”,产生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全区机关党支部评定为市、区级“六好”党支部的71个。青原区机关“六好”党支部“星级评定季度行”工作机制被评为2019年全市优秀党建创新项目。

增强了主责意识,新机制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各党支部书记普遍意识到“星级评定”工作动了真格,思想被进一步搅动起来了,解决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规范了工作要求,促使各党支部经常拿起“六好”党支部这面“镜子”照一照,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浓厚了争先氛围,让所有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经常都拿出来“晒一晒”“评一评”。先进的有荣誉感,一般的有紧迫感,后进的有危机感,都铆足劲争星进位。

促进了工作融合,机关“六好”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将党建重点任务、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进行了巧妙融合,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

启示

深度融合,聚焦机关党建“抓什么”。机关党建工作“评定”内容要放到当前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和部门单位的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开展,才能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党建工作虚化问题。

压实责任,聚焦机关党建“靠谁抓”。机关党建工作“评定”人员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要建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工作队伍,才能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的弱化问题。

服务群众,聚焦机关党建“为谁抓”。机关党建工作“评定”目标要把群众需求作为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落脚点,才能解决党建工作的边缘化问题。

常态长效,聚焦机关党建“怎么抓”。机关党建工作“评定”时间,必须要求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能年底一次算,每季度评定一次,才能确保工作实效。

文/彭生苟、侯竞瑜、胡晓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