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刀尖上的“扫雷者”——记吉安市疾控中心病毒检测员孙爱猛
2020-08-29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与看不见的“敌人”较量的战争。有一个群体,他们用超乎寻常的敏锐和警觉从每一个可疑者身上寻找病毒、发现病毒,日夜奋战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成为行走在刀尖上的“扫雷者”——他们就是病毒检测员,一支“敌后战场”上的“特殊部队”。市疾控中心疾病检验所负责人孙爱猛就是这支部队中的一员。

时刻准备战斗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副主任技师和与病毒较量了多年的“老兵”,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时,孙爱猛就一直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在新冠疫情形势还比较平稳之时,他就认真细致做好实验室应急物资储备、实验室检测人员技术及生物安全培训等工作。

在检测技术方面,为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他广泛搜索资料,第一时间制订出了吉安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SOP;通过与国家、省、兄弟地市的专家、老师学习探讨,对自己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和检测数据等进行比对分析,不断完善检测方案,提升检测技术水平;加强与各县(区)疾控中心协调沟通,指导标本采集技术,统一采、送样标准,提高检测准确率;合理安排人员调配、分工、排班等,为做好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奋力跑在前头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早一分钟出检测报告,病人就可以早一分钟获得更好救治,防控工作就可以早一分钟科学开展。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场生死竞速中,孙爱猛始终冲在前面,跑在前头。1月21日起,他带领疾检所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坚守在病毒检测实验室,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因核酸检测标本多、工作量大、时间长,他经常要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节省宝贵的防护服,他每次进实验室前都是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次数,直到检测工作完成。每次实验室工作结束后,他的衣服、头发总是湿漉漉的,脸上总是留下因长时间戴N95口罩压出的一道道深深的印痕。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不容有任何疏漏。孙爱猛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实验室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连续工作20多天,从没喊过苦、叫过累。截至2月17日24时,他带领科室人员共完成了50余批次1273份标本的检测,没有出现一例失误。

甘做无名英雄

孙爱猛也是科室的领头羊、主心骨。在做好检测工作的同时,他还要做好科室的管理、科室间的协调和全市相关单位的指导和沟通工作,做好每天的信息处理和报告工作。

在漫长的抗“疫”战争中,他总是身先士卒,有哪位同事不舒服,他来顶上;有县(区)送来的样本不合格,他来沟通;接到需要一名核酸检测人员驰援武汉任务时,他第一个报名请战。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团结互助,争先恐后地工作。他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是每天与病毒亲密接触的“扫雷英雄”,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保质保量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为疫情防控战开启”胜利之门”。

硝烟没有散去,使命仍在召唤。孙爱猛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无畏的胆识,投身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中,直到最后胜利。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周靖康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