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我市多举措践行“光盘行动”扫描
2020-08-28 08: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月26日,吉州区古南镇街道组织辖区小学生开展“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主题活动,通过讲解粮食小知识、节俭小妙招,手绘五谷杂粮,倡议节约文明生活的方式,引导和鼓励孩子从小树立珍惜粮食的理念,厉行节约新风。而这只是吉州区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一个小缩影。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市纷纷行动,采取多种举措治理浪费现象,进一步营造勤俭节约之风。

示范带头,厉行节约。“我们的职工食堂在疫情期间采用报备制度,今天上报明天用餐人数,实行定额采购,一点都不会浪费。”市市场监管局食堂负责人胡师傅对记者说道。除此之外,该局还建立了严格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用餐数量,约束餐饮浪费行为。从今年疫情期间起,该局改进餐饮服务方式,职工食堂根据报备的人数购买配餐,每天餐前上报用餐人数,有效控制了餐饮浪费。

加强监管引导。“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8月25日,记者在城南天虹一家餐馆看到,市民点餐时都会听到服务员的善意提醒,“建议您先点这些,不够再加。”记者还看到不少年轻情侣手提打包盒。

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制止餐饮浪费,并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放置告示牌等,主动引导客人合理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并全面推广“公筷公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理念,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促进餐饮行业绿色发展。

市城市管理局结合保文保卫工作,印发了《落实“门前三包”让城市更美好——致广大经营业主的一封信》1.5万份,联合各区城管部门引导群众、商铺做好“门前三包”,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从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分类减量入手,倡导商户推动“光盘行动”,共同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泰和县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措施较好的餐饮企业列入“红榜”予以褒扬,对铺张浪费严重且措施不到位餐饮企业列入“黑榜”,予以督促警示。万安县将“光盘行动”的要求纳入餐饮单位星级评定、分级管理体系中,探索实行“光盘”与星级挂钩的餐饮单位管理制度,倒逼餐饮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遂川县从发挥示范效应入手,推出一批文明餐桌示范单位,积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服务人员的业务工作培训,集中宣传一批活动开展好、活动效应显著的餐饮单位作为“文明餐桌”示范单位,进一步提升餐饮业服务水平和文化品位。

营造浓厚氛围。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狠抓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提升工作,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融入日常监督检查中,倡导文明消费,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新风尚。各级监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制作“光盘行动”推文;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方式,提醒餐饮企业规范经营,倡导消费者合理用餐;各级监管部门印制禁食野生动物、拒绝野生蘑菇、文明用餐等方面的宣传海报、提示牌共10万余份。

一粒米、一滴油,必当珍惜;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光盘行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市将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探索推进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善厨余垃圾数量、去向台账管理制度等,持续推进“光盘行动”走深走实。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