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凝聚强大组织力量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020-08-26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文/黄海涛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在这个关键节点,如何将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在重视脱贫“面”的同时,要凝聚强大组织力量,着力破解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难点、重点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要继续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最大程度转变党员群众思想观念,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将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来的凝聚力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二要继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六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富”能力。要激励广大村(社区)干部新时代担当作为继,续加大“第一书记”管理力度,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从严做好党员发展等工作,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要继续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要有计划选派后备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异地培训,学习先进经验,引导干部转变观念、拓展视野、活跃思维,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同时,加大在信访一线、重点项目中锻炼干部,提高干部处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把“供给侧改革”的理念植入干部工作中,做到发展短板在哪里、重点工作在哪里,就把干部的重心放在哪里。要进一步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把干部的日常管理延伸至八小时以外。要继续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要继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我们要持续深入开展“四请四回”活动等人才回归工程,让人才回归有“路子”。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将人才与产业结合,让人才发展有舞台。要完善人才创业环境,出台促进人才发展条例,提供全链条、全要素人才创业支持,让人才创业有保障。要加大对人才工作和优秀人才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让人才价值有回报。同时,要发展壮大本土人才,特别是要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大力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训,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攻坚如同登山攀岩,真正的攀登者绝不会因留恋半山风光而停步,也不会因前路艰险而畏缩。“踏平坎坷成大道”,“风雨过后见彩虹”,攀登上去就能领略无限风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攀登者”、当“挑山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开创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