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原区创新“查理保用”工作法纪实
2020-08-24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青原区创新“查理保用”工作法纪实

刘玲、罗丽琼 文/图

近年来,青原区创新“查理保用”工作法,一手抓静态文物保护,一手抓活态非遗传承,两手抓、两促进,推动文化遗产有效保护、永续传承,涌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7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9个,以及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个。

渼陂古村

青原区渼陂古村

群众“查” 摸清文化遗产家底

该区坚持把普查作为文化遗产保护最基础性工程,一方面,加强对文化遗产普查员的专业培训,先后派出多人参加国家、省、市文化遗产业务培训班;另一方面,发挥群众普查员作用,借力各村镇文物协管员和镇村干部,让其提供线索或做向导,深入到各乡镇、村庄进行全面调查。

该区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在历次普查的基础上,实现历史时间段落全覆盖,对每个历史时期留下的文化遗产逐一普查登记;实现空间区域全覆盖,对所有村庄、农户、山间庙宇等区域进行地毯式普查;实现非遗传承人员全覆盖,对每个非遗传承人进行访谈、录音、录像;实现种类全覆盖,对所有种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普查、筛选。

陂下古村

青原区富田陂下古村

专家“理” 提升文化遗产等级

该区建立了一支熟悉庐陵文化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专家队伍,聘请市级文化遗产研究专家担任文化顾问,帮助整理、编撰文化遗产档案,制订保护规划;每年邀请国家和省级文物专家及非遗专家莅临指导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从民间聘请退休文化人士,担当文化遗产的日常整理建档工作,并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领一批年轻专业人才跟着干。

该区整理了一批文遗档案,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拍摄了图片10000余幅,实物登记保护100余件,收集影音影像资料120G,建立了非遗数据库,完善了档册管理,编制了保护名录,保存完整的项目有《东固传统造像》《二月二庙会》等20余项;在文物方面,建立了完备的“四有”档案,对所有的可移动文物进行了登记造册建档。该区还申报了一批文保单位,包括东固平民银行旧址、富田村诚敬堂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7个,国保、省保单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平民银行

青原区东固平民银行

政府“保” 恢复文化遗产原貌

该区以“修旧如旧”为标尺,让文化遗产在科学修缮、群众传承中重现风采。该区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确保所有维修工程严格遵循原汁原味,保存原有风貌;坚持科学合理管理原则,明确保护管理主体及责任,并鼓励各种形式的社会力量参与管理;坚持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原则,在恢复、改造、提升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主动摒弃封建时代残留的糟粕,革故鼎新,特别是在民俗文化的恢复、表演中,放大传统文化中优秀部分,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引领群众自觉践行,引导全社会崇尚新风正气。

社会“用” 发挥文化遗产效益

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该区充分发挥了文化遗产的拉动效应、带动效应和品牌效应。该区将文物维修保护与古村落保护、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小城镇开发等有机融合,整合交通、水利、农业、扶贫等专项资金,全面规划,综合改造。

据初步估算,每投入1万元文物保护资金,可撬动10万元各类建设资金,真正起到“以一带十”的拉动效应。为进一步强化带动效应,该区重点打造了“一带两地四区”,将富水河流域自然形成的古村落、革命旧居旧址群和文化遗产,打造成一条集“红色历史传承、庐陵文化展示、绿色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吉泰走廊城乡统筹示范带,青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和东固传统造像技艺生产性保护基地为“两地”,渼陂文化生态保护小区、陂下文化生态保护小区、东固文化旅游景区、青原山文化旅游景区为“四区”。在品牌效应方面,该区逐渐树立起一批文化品牌,成为新的文化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渼陂古村、陂下古村和富田镇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东固革命根据地旧居旧址群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东固革命根据地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30条精品线路之一和100个红色精品景区之一。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