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闯出一片艳阳天
2020-08-24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胡志勇、曾诗敏、王玉梅

8月的吉安烈日炎炎,记者来到青原区天玉镇桥上村养猪大户肖卫卫家中。刚刚从养猪场回来,肖卫卫忙得满头大汗,但说起自己的养猪事业,脸上便露出灿烂的笑容。他说,当时许多人都反对他丢下开面包店的老本行,而坚持要去养猪,现在他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让全家人走向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1986年出生的肖卫卫是青原区人,从小跟着父亲在吉水县长大,后来一直在吉水开面包店。2009年,他返乡开办猪场。创业之初,家里人反对,资金也不够,但肖卫卫倔强地坚持,自己认定的事情就想拼尽全力做好。于是他向银行贷款30万元,在青原山附近开办了一个养猪场,刚开始只养了50头猪。

2011年,肖卫卫养猪赚了60余万元,他用这笔资金扩大再生产,猪场规模慢慢发展壮大。后来,他又选址在天玉镇流坊村一处偏僻山坡上,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新建猪场,建标准栏舍、污水处理厂、沼气池等,总投资花了1200余万元。他说,由于资金不足,他向银行贷款,向亲朋好友借钱,并坚持按照环保要求,建起标准栏舍。在2017年、2018年之间,青原区养猪场共有180多家,经过整治和规范化生产,目前只有4家,他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随着生猪价格上涨,肖卫卫将猪场规模再次扩大。他现在有16栋栏舍,还有两栋正在建设施工当中,年出栏生猪8000余头,一年的收入有500万元左右。他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最感谢的就是妻子,妻子在猪场里面负责配种、饲养、防疫的工作,自己在外面负责销售、供应工作。为了预防非洲猪瘟,妻子和员工一样,吃住在猪场,一年只回家十来次,就连大年三十也是出来跟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就要赶回去工作。

现在,肖卫卫家的生活条件好了,他还不忘关照周边的贫困户。今年60多岁的肖家飞,年轻时在外务工腰腿受伤,老婆体弱多病,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肖卫卫得知他家的情况后,主动找上门,聘请肖家飞来自己的猪场工作,每月工资有2800元左右,就这样,肖家飞在2017年实现脱贫。不仅如此,肖卫卫还热衷公益事业,每年都要给贫困户、贫困大学生捐款捐物。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拿出自己储备的100套防护服和消毒水,捐赠给青原区医护人员抗疫。

谈到未来,肖卫卫信心满满。他说,打算进行产业转型,开设家庭农场,并将之前的老猪场改造成农耕文化的研学基地,这样才能促进产业多样化、持续性发展。如今,肖卫卫家住上了小洋楼,购买了几辆汽车,今年还添置了一辆越野车。他用勤劳的双手、睿智的头脑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带领全家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